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香港遊記:陸羽茶室

553

1990 年,我帶全家到香港旅遊。在「天星碼頭」感受一下費蒙《賭國仇城》的風味,那時已經接近下午一點半。

我招了計程車,指明要去陸羽茶室。司機說,陸羽茶室是個很勢利的地方,通常只有大銀行家去那裏用餐。我推薦你們到另一家也是很好的餐廳。

我很堅定地說,我們只要去陸羽茶室,您就別替我們擔心了。

我們略帶猶豫地推門走進餐廳,一樓並沒有什麼客人。一位還不到四十歲的招待人員問我們是用餐還是喝茶?

我說,我只會講「國語」,不會講廣東話;我們要用餐,我們這時用餐會不會太晚了?

他講「國語」,說,不礙事。

他安排一張桌位讓我們坐下。(我當時不知道陸羽茶室還有二、三樓)。

我回頭一看,牆上掛著臺靜農教授的對聯:

茶烹苦茗琉璃碧;

菊釀香醪琥珀黃。

我拿筆抄寫了下來,以便抄入我抄寫的「聯存」。

552

我盡可能多點一些菜,臨走還留下當時自認為豐厚的小費。

他問我們來香港玩還想做什麼。

我說,我想逛一逛著名的骨董街。

他找了一張紙,寫下一家住址,而且提醒我務必告訴老闆我是他介紹的。

後來,我們並未去那家他介紹的古董店。

這件事,後來就淡忘了。

2005年公司的副董事長請大家吃飯,席上他聊了一下他和董事長去日本和香港出差的趣事。

他問我,你去過香港的陸羽茶室沒?

我說,大約十五年前去過。

他說,陸羽茶室有夠氣人,進門半小時沒人搭理你,你就像個透明人、空氣那樣杵在那裏。好不容易給個桌位,也是將近半小時,沒人上茶水,也沒人問候你點菜。後來就奪門而出,不吃了!

=========================

陸羽茶室是一所位於香港中環的茶室,由馬超萬及李熾南於1933年6月11日創辦,初時在永吉街開業,後來因為業主要收回單位,遂於1976年遷至士丹利街現址。

陸羽茶室共有3層,每層皆有3個廳房。茶室內古色古香,掛有不少中國字畫墨寶。門口的招牌由舊址沿用至今。大門外有白布包頭的外籍人士守衛。茶室內的櫃台、屏風、吊扇、鐘、花瓶及算盤等都古意盎然,傢私多用酸枝花梨,均由舊舖搬到現址,保留舊有風格。檯旁放置痰盂,也是茶室的特色之一。痰盂的作用,除了給客人吐痰外,客人和夥計亦可把涼了的茶倒入。

「陸羽茶室已有差不多80年歷史,顧客基本上都是本地人。我爸很早醒來,我們一起去那裡吃早餐。他差不多6點半到茶室,那裡都還沒開燈呢,他有自己的老位置。你能看到很多人溜達到這裡想進來吃飯,而且整個餐館都是空的,但是他們會說,『沒座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