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戴震

594

位於安徽屯溪的戴震紀念館。

=================================

戴 震(戴 東原)
(雍正1.12.24—乾隆42.5.27∕西元1724.1.19—1777.7.1)

戴震是一位「百科全書型」的學者。他也確實參與「百科全書」的編訂,他協助編訂「四庫全書」。

他是一位數學家,他出版數學書籍,他揉合中國古數學與剛傳進中國的西洋三角函數。

他是一位天文學家,他著作曆書,推算日月蝕,推算冬至日。

他是一位發明家,他著作《考工記圖注》,繪圖說明書中的器物,並且製作車輛。

他是一位生物學家,他考定動植物名稱、品種。

他是一位地理學家,他測量繪畫地圖,實際觀測河川山嶽。

他是一位語言學家,他是整個清代數一數二的聲韻學專家。

他是一位文獻學家,經過他的考訂,《水經注》、《方言》、《詩經毛氏故訓》、《儀禮》、《禮記》、《考工記》、《九章算數》恢復原貌。

他是一位經學家,他為《孟子》、《詩經》、《尚書》作註。

他是一位哲學家,他發揚孟子哲學。

=====================

《戴震集》第六冊,376頁,〈《古經解鉤沉》序〉:

「經之至者,道也。所以明道者,其詞也。所以成詞者,未有能外小學文字者也。由文字以通乎語言,由語言以通乎古聖賢之心志,譬之適堂壇之必循其階而不可以躐等。是故鑿空之弊有二:其一緣辭生訓也,其一守訛傳繆也。緣辭生訓者,所釋之義非其本義;守訛傳繆者,所據之經併非其本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