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電影《賽德克˙巴萊》二三事

P1130538

版主按語:原本只想寫「兩、三件」感想,沒想到多寫了好幾件,我想,中華民國公投委員會或許會判定此篇貼文為「文不對題」的。

=====================

1. 電影《賽德克˙巴萊》不是國語片,不是台語片,不是華語片,它是「賽德克語」片。

2. 電影《賽德克˙巴萊》為何堅持要用各族的族語發音?

3. 魏導說:「對於歷史的仇恨,是不是就可得到相當程度的化解?特別是對於有著歷史矛盾的台灣人,我希望《賽德克.巴萊》能夠帶動反省,從過去想想我們的未來。」

4. 影片中主角莫那魯道不是抗日英雄。影片也不是染上政治色彩的影片。

5. 魏德聖導演說:「不是因為電影『海角七號』成功,才有《賽德克˙巴萊》,是因為想拍攝《賽德克˙巴萊》,才會有電影『海角七號』。」

6. 如果隱忍可以繼續生活,反抗會招致死亡、屠殺,甚至滅族,為什麼要反抗?如果明明知道這是場不可能打贏的戰爭,而且還會導致重大傷亡,為何還要打這場戰爭?

7. 如果抱著電影『海角七號』的盈餘可以安穩地做電視導演,舒適地享受生活,為什麼要耗資七億冒險去拍一場毫無勝算的《賽德克˙巴萊》?

8. 如果早十年開拍電影《賽德克˙巴萊》,魏德聖導演可能還沒有足夠的能力、財力、魅力號召這麼多人支持、參與這部電影。如果晚個十年拍攝,可能沒有能力用賽德克語發音,周遭的文化環境會更惡劣。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是拍這部影片的最好時機。

9. 這部影片邀請觀眾以別的族群的思維來看歷史,邀請觀眾要尊重別的族群,別的族群才有可能尊重你。

10. 這部影片結合了國際電影專業團隊來完成拍攝過程。稱為是台灣影片的理由,是導演是台灣人,演員大多數是台灣演員,電影的故事主幹發生在台灣。而且,沒有廣大的台灣觀眾自電影『海角七號』以來持續的支持,就不會有《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

11. 在邱若龍的漫畫《霧社事件》之後,身為賽德克族女婿的邱若龍拍攝了紀錄片《霧社事件》,在電視電影方面,有電影《霧社事件》,電視影集《風中緋櫻》,為何反反復復述說「霧社事件」的故事?為何老是說不清楚?

12. 魏導不需要任何國際大獎,電影本身就是給魏德聖導演最大的獎盃。邱若龍說:「如果經費不是這麼拮据,魏導不用去緣門托缽,他就可以不用屈服於市場壓力,而承現出更不一樣的電影。」邱若龍太不懂得知足,能走到這個地步,已經是個不得了的成就。

13. 魏導說:「面對歷史,我們怎麼不去問當事人的動機?只追究是不是做過不對的事,這樣其實把人性的規格弄得太小了。大家不妨回到一九三○年代那個時空背景,當你的世界只有族人和異族人,只有傳統信仰時,面對異族壓迫,你會怎麼作判斷?設身處地去想,就會了解為什麼他們會做出那些事。」…

「有了這層體會,對於歷史的仇恨,是不是就可得到相當程度的化解?特別是對於有著歷史矛盾的台灣人,我希望《賽德克.巴萊》能夠帶動反省,從過去想想我們的未來。」

14. 這是一部難得的史詩電影。另一部電影「眼淚」的導演鄭文堂說:「我想拍的下一部電影是『鄭南榕的故事』。」

15. 看完下集「彩虹橋」,發覺每一民族都曾經是「賽德克族」,日本、德國戰敗,本土被占領時是「賽德克族」,漢族在「元」、「清」統治時期是「賽德克族」,在美國本土,北美印第安族是「賽德克族」,在澳洲,澳洲原住民是「賽德克族」。以日本為例,他們殘酷無情地歧視本土蝦奴人,二次大戰期間殘酷殺戮佔領區,等到戰敗被占領,卻期盼盟軍遵守「人道規則」善待戰敗國,甚至期望盟軍保留首級戰犯日本天皇,當南軍大屠殺時,他們認為弱肉強食、欺壓愚懦是王道,等到投了原子彈,又認為交戰國對方不遵守戰爭規則。問題在,遵守誰訂的規則?崇拜誰的「聖經」?我相信,日本不久又會忘了「霧社事件」血淋淋的歷史教訓,又重新認為「趕盡殺絕」是王道,「大東亞共榮圈」是正義。以「日本」為例,華文讀者讀來比較不刺眼,其實,一樣的,在未來,有一天「強者民族」會成為「賽德克族」,只是整個族群沒有「賽德克族」上下一心來個玉石俱焚,沒有慘烈地報復、壯烈地自殺,沒有抗議得那麼血肉橫飛吧了。

P1130539

1 則留言:

Taiwanlang 提到...

"中華民國公投委員會"?
1.不存在的“中華民國“, 我門仍要向它納稅,它仍有部份行為能力.包括殺人.
2.“公投委員會“--專門阻擋公投的委員會,是名“公投委員會“?

--我這也是文不對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