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李安與魏德聖

401

在三立電視台觀賞節目主持人陳雅琳訪問第一位華人在美國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李安,李安提到 1984年到 1990年,整整六年,他沒有工作,也沒有收入,太太是生物學博士,全家靠太太的收入養家,有時好朋友會塞個二十元美金當他的零用金。那六年是李安生命中最低潮的時候。

陳雅琳問:「那時候,你有想到過要放棄電影嗎?

李安回答:「沒有。」

他又靦腆地接著說:「因為,我不知道,不做電影,我還能做什麼?」

1992年,一心想當電影導演的魏德聖,由於不是電影科班出身,到處碰壁,甚至淪落到當一部三級電影的場記,2003年魏德聖想拍「賽德克˙巴萊」,籌資兩百萬拍了「試拍片」,用此去勸募人來投資拍攝這部電影,結果只籌到五十萬。在拍電影「海角七號」時,資金耗盡,拿家裡的房子去抵押貸款。魏德聖說:「海角七號如果不賣座,連我的兒子與孫子兩代人來賺錢也還不完。」

另一電視台的節目主持人李晶玉問他,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勇氣,在台灣電影市場最低靡的時候,抵押房子舉債五千萬來拍「海角七號」?

魏德聖頓了一下,回答說:「因為是我沒有勇氣吧?如果放棄了電影,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

「海角七號」這部電影像一場一場的剪影,將台灣各階層的小人物呈現出來,觀眾或多或少從這個或那個角色看見自己身邊人物的身影。

李安和魏德聖是堅持下去而成功的人,台灣在各行各業裡也有堅持自己的理想壯烈或慘烈失敗的人。在台灣,也有勇敢的人拋棄了自己的夢想、理想,為每日的生活卑微地活著的人。

版主用這篇貼文,向堅持理想而失敗的人,向勇敢背叛諾言而卑微地活著的人,你們也是台灣的靈魂,在此向你們致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