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邱若龍《Gaya》與《賽德克‧巴萊》--1:摘要

905

以下引自:

http://proj1.sinica.edu.tw/~anthrocamp/html/8th_paper/110705_lesson5-1.pdf

《Gaya》與《賽德克‧巴萊》:非政治角度看霧社事件的二部影片  

邱若龍

一 有關「霧社事件」的影視作品
(一)早期影視作品的「霧社事件」
(二)2005 年公視《風中緋櫻》
二 《Gaya:1930 年霧社事件與賽德克族》紀錄片
(一)gaya 與Sediq
(二)吟唱出記憶
(三)舊膠捲中 祖先的身影
三 參與《賽德克‧巴萊》美術顧問
(一)商標與族名爭議
(二)跨越不同文化的橋樑

摘 要

《Gaya:1930 年霧社事件與賽德克族》(以下簡稱《Gaya》)是我拍攝的一部16 釐米紀錄片;《賽德克‧巴萊》是魏德聖正在拍攝的巨資商業電影,二部影片內容或主題就是探討「霧社事件」這件台灣史上最動人、也最慘烈的原住民「抗日」事件。

自1930 年發生以來,世人多以抗暴反日等政治角度來看待或歌頌霧社事件,《Gaya》這部紀錄片則是以霧社事件發動者「賽德克族」所遵行的gaya 的角度去看待這個事件。

gaya 是賽德克人的價值觀、世界觀,也是「律法」、「規矩」,是賽德克族生存於世界的一切準則,他告訴賽德克人「人從那裡來」、「人該做什麼」、「人要往那裡去」。根據gaya,賽德克人必須文面才得以成人,文面是每個賽德克所追求的目標,更重要的是有文面的人當他過世後,才有資格走過Hakaw Utux(祖靈/彩虹橋)進入靈界,與祖先見面,這樣才是Sediq balay(真正的人)的一生。

不瞭解gaya 就會像日本人所認為的「霧社事件是不可思議的事件」;而遵守 gaya 的賽德克人才能稱為「Sediq balay」(賽德克 巴萊:真正的人)。1930 年的Mona Rudo(莫那魯道)和賽德克人為了從被國家體制所奪走的gaya 價值,不得不發動「大出草」,以生命來換回成為「真正的人」的權利。

1996 年我拍《Gaya》紀錄片時,有一個我不認識的年輕人自願來當義工,他就是正在拍攝《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他當時告訴我:把霧社事件拍成劇情電影是他一生的夢想,所以想參與紀錄片的拍攝,希望能找更有意思的角度來看霧社事件,經過12 年後,他正在完成這個工作中。


關鍵字:霧社事件 gaya Hakaw Utux 賽德克‧巴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