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林克孝:《找路》

705

我也喜歡登山,但是從不獨自上山,大學時學長叮嚀人生總有不可預期的意外,

登山同行可以照應別人,有時出了狀況,別人也較容易幫助我。

我也很快發現在任何再安全的地方也會不小心摔一跤,

我走的都是郊山,不可能讓自己陷在別人想找都找不到的地方。

但是,即使是郊山,也有幾次自己疏忽或運氣不好,可能造成的生命危險。

生命也是如此,不管自己多麼小心,還是會疏忽,有時讓自己陷入困境,

有時無心重傷了別人,自己卻不曾察覺。

我也希望我的家人、師友、同事能原諒我的疏忽。

===============================

以下引自部落格《山谷登山會》

http://www.mountain.org.tw/WebBBS/Message/One.aspx?MessageID=20767

From  克孝  09/1/13  ***********************************            
               我有時也會獨自上山,也很快發現在任何再安全的地方不小心摔一跤,都可能讓自己陷在別人想找都找不到的地方。所以也會揣摩如果陷入這種困境,我會怎麼想。  
               我會非常想念家人,我會在山上大聲喊我愛他們。我會希望大家能堅強地原諒我的疏忽。我希望大家能把有限的生命與相聚無線延長到想像中的一生。我對山的浪漫想像使我走上這條路,希望大家在怪罪我之餘,也能因為這個浪漫本質而用另一個角度欣賞我的莽撞。不過,如果怪我可以使大家能消一些氣,我也會很甜蜜的接受。被罵,此時是甜蜜的。大家要好好過這輩子。我暫時回不去,如同我不能回到童年。但我們一定會再相見。我想知道我走後的地球發生什麼事,也會準備一些我在另一個世界看到的其他地球難以想像的趣事,讓我們下次相會有說不完的話題。  
               像爬山前的短暫分別,我出門去登一座沒爬過的山了!

(From 克孝 09/1/13,出自山谷登山會yachen(阿金)昨天下午三時五十四分po文)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14/today-o4.htm

義大利名登山家梅斯納說過:「如果一位職業登山家要窮畢生精力向困難挑戰,死亡的危險就相當高,幾乎剛好是五十對五十。一流的登山家,五十%死在山上,五十%在床上安享天年。但並不是技術好的登山家就可以活下來,技術不那麼好的就會死亡,差別在於運氣,假使某人準備終生登山,他必須知道,或許他就屬於那五十%必死的人。」

記得有位外國登山家說過:「我向來知道,爬山是冒險性很高的活動,我同意危險,是這項遊戲的主要成分。沒有了危險,登山跟其他百種瑣碎的消遣就少有不同了。…我堅信登山是壯觀偉大的活動,固有的危險非但無損其偉大,反而是它偉大的理由。」孝總,最後,你選擇留在山上的偉大理由,清代中葉地理學家魏源的《游山吟》說道:「游山淺,見山膚澤;游山深,見山魂魄。與山為一始知山,寤寐形神合為一。」嗚呼,孝總,魂何須歸來?

(作者為國家考試及格之登山嚮導,本名蔡信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