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伊聖詩:「稻子結穗,土地音樂會」

P1130480

畫家吳敏興,台北最後梯田

===============================

近兩星期,畏懼酷暑炎日,整天待在冷氣房裡讀書打字,趁今晨陰涼,早上6:30到達十八尖山。

P1130468

靜看蝸牛吞噬枯葉。

P1130475

這是我第一次在十八尖山上看見鍬形蟲。

P1130483

這是來時路。

P1130473

這次時間充裕,可以走上稜線與山谷,不過,沒像往常一樣走「寶山植物園」繞個大圈。

P1130472

晨間七點的新竹市

P1130484

回家沐浴盥洗之後,我們跑一趟林口李醫師測量一下身體能量,殊安接著上台北聽演講,我就趁機走訪 HC,HC 說上次王昭華歌唱,你來不及參加,這次總可參加「稻子結穗,土地音樂會」了吧。望著窗外台北下起大雷雨,雨滴像半個乒乓球大。

今天是「茶言觀色不易空」,這有一點曖昧,到底是「茶言、觀『色不易空』」呢?還是「『茶言觀』的『色』,不易空』」呢?還是「『茶言、觀色』不易,空』」呢?我想,音樂和語言不同,語言文字需要詮釋訓詁,音樂是不需要解說的。雖然如此,畫家、音樂家高閑至如閒話家常的解說還是十分精采。我先懺悔一下我的疏失過錯,我一直將歌者的姓名記成「高志閑」,彷彿他志在閑情逸趣,吟嘯山林似的。

靜聽歌者吟唱不同曲調的「思想起」與「台東調」,現代的流行版變得太滑膩,陳達的古調是深詠長歎,像是在用生命歌唱一樣。窮苦的台灣人民對生命的無奈與哀嘆。高閑至說這些是「平埔族古調」,雖說陳達已經加入他自己的元素進去,還是很珍貴的平埔族音樂。我設想在台灣消失、沒入中國之後,再也沒有人在意什麼「平埔族古調」,這時的絕唱,就像開元天寶遺事一樣,只能記錄在《東京孟華錄》的書中了。

環顧「伊聖詩私房書櫃(兼咖啡廳、餐廳)」,在座的只有滿頭白髮的 HC 皤然一公,與不才在下敝人我的白髮蒼蒼(公然一皤),其他都是二三十年華的少女,與青春美少男。有些人還不知道唱《月琴》這首歌的鄭怡是誰呢!

高閑至表演了一手真正用月琴彈唱的《月琴》,這天過得還蠻文藝而健康寫實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