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存世的最早佛經寫本 1/2


目前找得到的最早的佛經寫本,是哪一部經?以哪一種語言寫的?是以哪一種字母寫的?
---
我的知識還不足以回答這個題目,以下所談只是一小撮片段,還有可能是不完整的描述或錯誤的訊息,不過,希望提供給一般讀者繼續累積此類知識的平台,也希望閱讀較廣的讀者進一步訂正此一答卷。
---
一般而言,學者接受世尊生於西元前460年,死於西元前380年的說法,如果世尊的世壽 80歲不變,整個區段有可能往前或往後移20年。
希臘亞歷山大大帝入侵印度的時間是確定的紀元,他於西元前326年入侵印度,西元前324年離開印度,西元前323年就死於巴比倫。
佛教確切存在的文物證據是「阿育王石柱」及「阿育王磨崖法敕」,其中的一件要求僧俗要修習七部經(明確的敘述,請參考本貼聞最後一段),這是僅存經名而未含經典內容。
「阿育王石柱」及「阿育王磨崖法敕」的年代可以藉考古學方法鑒定其年代,目前一般的理解,阿育王在位的年代是西元前260年,前後有三十年的誤差。
我們也可藉由文獻描述的方法來計算,佛滅後 120年阿育王召集第三結集,得到的年代也是西元前260年(西元前380年 + 120 = 西元前260年)。
這是最早的確實存世的文物,其他就只是傳說了。
-------
但是,這些文獻不是「經、律、論」。
錫蘭《大史》紀錄:約當西元前80~90年,第一次將巴利三藏以文字書寫下來(字母是婆羅迷字或佉盧字,語言是僧伽羅語(有可能此一僧伽羅語就是巴利,但無法完全確定))。
據我所知,目前存世的最早的巴利三藏的抄本已經是十三、十四世紀的抄本。
------
目前找得到的最早的佛經寫本,是出自一個陶罐,寫在樺樹皮上的《法句經》,用的字母是佉盧字體,抄寫的語言是一種被稱作「俗語(Prakrit)」的犍陀羅語。碳十四年代鑑定是西元五十年到180年,較保險一點的估計是西元 150 年。離世尊入涅槃已超過五百年,再過三十年,安世高才會在洛陽翻譯《長阿含十報法經》(CBETA, T01, no. 13, p. 233, b23),安世高翻譯此經之後,再過44年,支謙才翻譯了T210《法句經》。
目前存世的最早的實體漢譯佛經寫本,是支謙翻譯的《法句經》。抄寫年代為西元368年,已經是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去世的七年後了。
-------
小摩崖石刻銘文(編號 Nb3):
摩竭陀國之天愛王敬禮於僧伽,問候其少病時之樂住。諸大德,諸師知朕既對佛法僧有恭敬與信心,諸大德,世尊佛陀所說的一切法都是善說,而且諸大德,今朕思惟:「如此正法得久住」而得指示如下:諸大德,此等之法門(為)
1. Vinayasamukase 毗奈耶(之中)的最勝法教,有學者認為是『轉法輪經(《雜阿含379經》)』,而不是『毗奈耶(戒律)』。
2. Ariyavasani 聖居經,增一阿含46.2經,AN 10.20,參考《雜阿含71經》
3. Anagata-bhayani 當來怖畏經,AN 5.78, (增支AN 5.77~79),《T1481 佛說五恐怖世經》 。
4. Muni-gatha 牟尼偈,《小部,經集》第一品〈蛇品〉第12章牟尼經(207~221頌)
5. Moneyasute 寂默行經, 《小部,經集》第三品、第十一章那羅迦經(679~723頌)
6. Upatisa-pasine 優婆帝沙問經, 《小部,經集》第四品〈義品〉第16章舍利弗經(955~975頌)
7. Rahulovada 教羅睺羅經,《中部61經》,《中阿含14經》,「關於妄語而薄伽梵佛陀所說之」

諸大德,朕希望眾比丘及眾比丘尼常常聽聞並憶念此等之法門,(希望)優婆塞優婆夷也如此。諸大德,朕如是(目的),為(此四眾)能知朕的意願而(下令)刻此。
-------
紀老師補充(2023/12/11, Yun JI):
  目前發現的最早的佛教寫本,是2006年在巴基斯坦的巴扎爾地區(Bajaur)找到的犍陀羅語寫經——《譬喻經》,據碳十四斷代,是公元前184-前46年。以後大概也找不到更早的了。
  目前發現的最早的大乘佛經寫本,是《般若八千頌》第一品與第五品,也是在這次發現的。斷代是公元後47-147年,以後恐怕也很難找到更早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