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彼得福音》與《轉法輪經》


「廣義的基督教」分天主教與新教(一般民眾稱「新教」為「基督教」),都崇奉《舊約》與《新約》,大抵來說,《舊約》與猶太教經典相同,而所謂《新約》則遲至西元四世紀末才定型下來,可分為五類:
1. 四福音書(《馬可福音》、《馬太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
2. 使徒行傳(初期基督教歷史)
3. 保羅書信(《羅馬書》、《哥林多前書》、《哥林多後書》......《腓利門書》等13封保羅寫的書信)
4. 其他書信(《希伯來書》、《雅各書》......《猶大書》等8封其他人寫的的書信)
5. 《啟示錄》(預言)
--------
四福音書被「大公會」確定之前,有一本廣為流傳的《彼得福音》,據說是西元一世紀左右的福音書,裡面敘述耶穌復活的故事為:「兩名天使從墓穴裡扶出『復活的』耶穌,後面跟著一副會說話的十字架,第一個知道耶穌復活的人是『彼得』。」另外,還有一本《多馬福音》,早期被稱作「第五福音書」;《多馬福音》敘述,使徒西門認為女人無法進入天國。耶穌回答說,他會讓馬利從女性轉為男性而得以進入天堂。耶穌說:「凡自己變成男人的女人,都可以進入天國。」
-------
好了,讓我回過來看佛教經典。
從「說一切有部」的《十誦律》,提到結集經藏時,首列《轉法輪經》:「爾時摩訶迦葉,敷好高座,阿難昇高座坐竟。摩訶迦葉問阿難:『佛修妬路初從何處說?』阿難答:『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波羅柰仙人住處鹿林中。...是時佛告五比丘:「是苦聖諦。我先不從他聞法中正憶念時,於諸法中生眼、生智、生明、生覺;是集聖諦,是盡聖諦,是道聖諦,我先不從他聞法中正憶念時,於諸法中生眼、生智、生明、生覺。...」』」(CBETA, T23, no. 1435, p. 448, b11-23)。
也就是說,此時依止此《十誦律》的「(古)說一切有部」主張,經藏先結集《雜阿含經》,而《雜阿含經》的第一經是《轉法輪經》。這和南傳上座部的《相應部》與「(?)說一切有部」的《雜阿含經》(漢譯為 T99《雜阿含經》)不同。
我們看西元180年安世高翻譯的《佛說轉法輪經》與此不同,而且說「佛用手讓飛來的法輪停止,此一描述真是『駭人聽聞』!」
《佛說轉法輪經》卷1:「於是有自然法輪,飛來當佛前轉。佛以手撫輪曰:『止!往者吾從無數劫來,為名色轉,受苦無量,今者癡愛之意已止,漏結之情已解,諸根已定生死已斷,不復轉於五道也。』輪即止。」(CBETA, T02, no. 109, p. 503, b6-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