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法友飛鴻 490:歷史上,有文殊此人嗎?


Three-sau Lu 問:(2023/12/14)
  歷史上,有文殊此人嗎?印老論述過,是對舍利弗尊者的懷念而來,是如此嗎?
-----
印順法師,(1964),〈文殊與普賢〉,《佛教史地考論》233-243頁,(《妙雲集》下編之九),(1982),正聞出版社,台北市,台灣。此文寫於1957年。
此文提綱挈領的一句是:「文殊普賢與舍利弗目犍連:審細的研究起來,文殊與普賢,實為舍利弗與目犍連的理想化。」
我並未完全贊同此一「結論」,實際情況可能要複雜得多,請細讀導師原文。
-----
蘇錦坤回答:
  一般而言,文獻學者或歷史學者不談「夏禹存在嗎」?或「西周歷史的『共和』,是指『周厲王被逐到周宣王即位之間,周朝王政由周定公和召穆公共同執政』的期間,『共和』存在嗎?此期間真的是『共同執政』嗎」?
  從司馬遷《史記》,我們知道商朝最初幾位商王是「湯、太甲(湯的孫子)、外丙(湯的兒子、太甲的叔父)、仲壬」,從出土甲骨顯現的「商世系表」為「太乙(湯)、太丁(湯的長子)、太甲(湯的孫子、太丁之子)、外丙(湯的兒子、太甲的叔父)、仲壬(湯的兒子、太甲的叔父、外丙之弟)」。
也就是說,我們經常問一個問題:「我們從哪些資料知道這個人名、這段歷史敘述?」
  回到「歷史上,有文殊此人嗎」這一問題,我們會提:
1. 我們從哪些資料知道「文殊」或「文殊菩薩」這個名號?那一資料出現在什麼年代?來源為何?
2. 法顯、玄奘、義淨等人在西域或印度本土見到了當時該地有人崇奉「文殊」或「文殊菩薩」嗎?
3. 現存古代文本怎麼說?
------
《高僧法顯傳》卷1:「天竺諸國,...
眾僧住處作舍利弗塔,目連、阿難塔,并阿毘曇律經塔。安居後一月,諸希福之家勸化供養僧,作非時漿,眾僧大會說法。說法已,供養舍利弗塔。...。諸比丘尼多供養阿難塔,以阿難請世尊聽女人出家故。諸沙彌多供養羅云。阿毘曇師者供養阿毘曇。律師者供養律。年年一供養,各自有日。摩訶衍人則供養般若波羅蜜、文殊師利、觀世音等。」(CBETA, T51, no. 2085, p. 859, a24-b28)。
所以,西元406年左右,法顯確實在印度秣菟羅(《高僧法顯傳》:「摩頭羅」)等地,見到崇奉文殊師利、觀世音的「摩訶衍人」。
------
巴利文獻並未提及「文殊師利」,存世的中亞佛教文獻哪一部提及「文殊師利」呢?這一部的年代是哪一年呢?
漢譯文獻是哪一部最早提及「文殊師利」呢?翻譯於哪一年?存世的最早寫本是哪一年呢?
------
漢末來自大月支的支婁迦讖所翻譯(約西元180年)的《道行般若經》即提到「文殊師利菩薩」(CBETA, T08, no. 224, p. 425, c8),很有可能在「般若系」經典集結時,即出現「文殊」或「文殊菩薩」這個名號。也就是說,西元前一世紀或西元前二世紀即出現「文殊菩薩」的傳誦。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