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大正藏》前三種缺失之「CBETA 標點符號」 3/4

《大正藏》三種缺失:
1. 以《頻伽藏》為「工作底本」
2. 無標點符號
3. 著者或譯者的標註不可盡信
-----
上一則貼文提到,《大正藏》無標點符號;Cbeta Taiwan 已經在絕大多數的經典、律典與較常用的論典標上標點符號,這對一些閱讀《大藏經》的學者十分方便。
但是,仍然有一些偏僻的經典和論典,仍然維持著《大正藏》原貌,後續的標點符號有待學者繼續努力。
CBETA 在經典的標點有一些錯誤,特別是在純粹偈頌的經典,如《法句經》(T210)、《出曜經》(T212)、《法集要頌經》(T213)的標點其正確率有待深究,同學在引用此處的偈頌時,對其標點及「分章」需特別謹慎。

最主要的原因是,偈頌的標點符號必需參考梵、巴利、犍陀羅對應偈頌,現行 CBETA 偈頌的標點符號通常未參考對應偈頌,所以,有時會出現失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