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存世的最早佛經寫本 2/2


總結前文:
1. 存世的最早佛教文獻是阿育王摩崖法敕,編號Nb3(小摩崖石刻銘文,約當西元前260年),提到七部經名,但是沒有經文內容。
2. 存世的最早佛經寫本為「犍陀羅語《法句經》」,為置於陶罐中的樺樹皮寫本,約當抄寫於西元150年。
3. 存世的最早漢譯佛經寫本為「支謙譯《法句經》」,依據落款為抄寫於西元368年,確切年代仍待考證。
-------
紀老師補充(2023/12/11, Yun JI):
  目前發現的最早的佛教寫本,是2006年在巴基斯坦的巴扎爾地區(Bajaur)找到的犍陀羅語寫經——《譬喻經》,據碳十四斷代,是公元前184-前46年。以後大概也找不到更早的了。
  目前發現的最早的大乘佛經寫本,是《般若八千頌》第一品與第五品,也是在這次發現的。斷代是公元後47-147年,以後恐怕也很難找到更早的了。
-------
Ding Jui Lei
  我看到大多的說明,都把般若八千頌說成公元前,請教各位老師。
-------
Yun JI:
   Ding Jui Lei 我們這裡討論的是確實發現的「寫本」年代,不是「原本」的出現年代。
   「原本」肯定是西元前。
-------
蘇錦坤:
Yun JI 老師,有臉友提問「《八千頌般若》在其他地方似乎是判斷為西元前的寫卷」,紀老師能否就此說明幾句呢?
-------
Yun JI:
   蘇錦坤,抄寫於西元前的《八千頌般若》寫本,至少我沒有聽說過。
   至於「原本」,肯定是西元前。
-------
蘇錦坤:
  Yun JI 老師,我們只能見到寫本,至於原本,是依據單字拼寫的方式去推斷嗎?
-------
Yun JI:
  蘇錦坤,這個只能從現寫本的成熟程度來逆推,其實有太多未知數。
-------
蘇錦坤:
  雖然可以推論《八千頌般若》至少成立於西元前一世紀或西元前二世紀,但是,本貼文只探討「存世佛教文獻、寫本」。
  對有些人而言,如無實際寫本、碑銘傳世,說:「所有佛經原本均源自世尊」,意義不大。
------
李周渊:
  最早漢文佛經寫本或許是西晉元康六年(296)的《諸佛要集經》http://dsr.nii.ac.jp/....../I-1-E-18/V-2/page/0017.html.en
-------
蘇錦坤:
   這部佛經殘卷曾在《西域考古圖譜》(大日本國華社,一九一五年版)刊載過黑白照片,及簡要文字介紹,但實物始終是個謎。
https://www.newton.com.tw/wiki/%E8%AB%B8%E4%BD%9B%E8%A6%81%E9%9B%86%E7%B6%93/9972661
-------
馬克艾隆和邵瑞祺指出,目前存世的年代最早大乗寫卷是《八千頌般若波羅蜜多》,年代約為西元 23-127年。存世的最早的佛教寫卷,年代約為西元前 206- 西元前59年。
另外從碑銘的資料來看(所用字母為佉盧字母或婆羅迷字母,以及使用此字母的拼寫為俗語或梵語,碑銘刻文的內容),大致有兩個問題:
1. 西元前的碑銘刻文與西元第一世紀前段的碑銘刻文,為何是俗語而非吠陀體或梵文?
2. 犍陀羅地區的出土碑銘刻文常提到說一切有部或法藏部寺院或長老比丘,為何未曾提到「大乘」經典、寺院或比丘?
----
以下整理幾個當代學者的共識:
1. 有些(如果不是絕大多數)大乘經典先有犍陀羅語版本,再演變成梵語文本。
2. 有些(如果不是絕大多數)大乘經典(如:般若經、法華經、華嚴經等等),先有核心經文,然後隨年代而增廣。
3. 辛島靜志老師主張,「初期大乘佛典」(可能是最初的"核心經文")也是依口誦傳承,並不是所有大乗經典都是依靠書寫傳承。
----
請參考:
Mark Allon and Richard Salomon:〈初期犍陀羅大乘佛教的新證據〉 "New Evidence for Mahayana in Early Gandhāra"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90886496_New_Evidence_for_Mahayana_in_Early_Gandhara?fbclid=IwAR2eB2EoZFVTghjZA85RGdhlOyzshJsORVEx2G2KO-9hn3eK4-Ifo9Rq5m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