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書房夜話 40:「膝慧」(《增支部3.30經》)

  台語有一句話說:「用膝蓋想也知道,不需用頭腦想。」這是說,事理這麼清楚、簡單;無需仔細思索或探討就明白。
  跟上述不同,《增支部3.30經》提到「三種人」:
  1. 1. 智慧顛倒的人
  2. 2. 智慧如膝蓋的人
  3. 3. 智慧廣博的人。
  「智慧顛倒的人」聽聞佛法之後,他所聽聞的法比較像是「頭下底上的倒置瓶子」,上下顛倒之後,瓶子裡的水流光而一滴不剩。
  「智慧如膝蓋的人」聽聞佛法之後,他所聽聞的法比較像是「散落在膝蓋上的餅乾、堅果或水果」,坐著時隨地置放在膝蓋上,一起身離座,膝蓋上的餅乾、堅果或水果就散落在地上。
  「智慧廣博的人」聽聞佛法之後,他所聽聞的法比較像是「直立(且妥善保存的)瓶子」,已注入的水不會流失。
以下先引莊春江老師的翻譯。
------------
比丘們!現在世間中存在這三種人,哪三種呢?顛倒慧的人、膝慧的人、廣慧的人。
  比丘們!哪一種是顛倒慧的人呢?比丘們!這裡,某人是去僧園者,常常在比丘們面前聽聞法,比丘們教導他開頭是善、中間是善、完結是善;意義正確、辭句正確的法,說明唯獨圓滿、遍清淨的梵行,當他坐在那個座位上時,對那談論的開頭既不作意,中間也不作意、終結也不作意,當從那個座位起來後,對那談論的開頭既不作意,中間也不作意、終結也不作意,比丘們!猶如瓶子被傾倒,在那裡,已灌入的水倒出,不保存,同樣的,比丘們!這裡,某人是去僧園者,常常在比丘們面前聽聞法,比丘們教導他開頭是善、中間是善、完結是善;意義正確、辭句正確的法,說明唯獨圓滿、遍清淨的梵行,當他坐在那個座位上時,對那談論的開頭既不作意,中間也不作意、終結也不作意,當從那個座位起來後,對那談論的開頭既不作意,中間也不作意、終結也不作意,比丘們!這被稱為顛倒慧的人。
  比丘們!哪一種是膝慧的人呢?比丘們!這裡,某人是去僧園者,常常在比丘們面前聽聞法,比丘們教導他開頭是善、中間是善、完結是善;意義正確、辭句正確的法,說明唯獨圓滿、遍清淨的梵行,當他坐在那個座位上時,對那談論的開頭既作意,中間也作意、終結也作意,當從那個座位起來後,對那談論的開頭既不作意,中間也不作意、終結也不作意,比丘們!猶如男子的膝上有種種雜亂的硬食:芝麻、米、糖果、棗子,當他失念地從那個座位起來時,那些會散落,同樣的,比丘們!這裡,某人是去僧園者,常常在比丘們面前聽聞法,比丘們教導他開頭是善、中間是善、完結是善;意義正確、辭句正確的法,說明唯獨圓滿、遍清淨的梵行,當他坐在那個座位上時,對那談論的開頭既作意,中間也作意、終結也作意,當從那個座位起來後,對那談論的開頭既不作意,中間也不作意、終結也不作意,比丘們!這被稱為膝慧的人。
  比丘們!哪一種是廣慧的人呢?比丘們!這裡,某人是去僧園者,常常在比丘們面前聽聞法,比丘們教導他開頭是善、中間是善、完結是善;意義正確、辭句正確的法,說明唯獨圓滿、遍清淨的梵行,當他坐在那個座位上時,對那談論的開頭既作意,中間也作意、終結也作意,當從那個座位起來後,對那談論的開頭既作意,中間也作意、終結也作意,比丘們!猶如瓶子被直立,在那裡,已灌入的水保存,不倒出,同樣的,比丘們!這裡,某人是去僧園者,常常在比丘們面前聽聞法,比丘們教導他開頭是善、中間是善、完結是善;意義正確、辭句正確的法,說明唯獨圓滿、遍清淨的梵行,當他坐在那個座位上時,對那談論的開頭既作意,中間也作意、終結也作意,當從那個座位起來後,對那談論的開頭既作意,中間也作意、終結也作意,比丘們!這被稱為廣慧的人。
  比丘們!現在世間中存在這三種人。」
  「顛倒慧的人,是愚蠢的、不明察的,
   他是常常,去比丘們面前者。
   談論的開頭與中間,以及終結像那樣的,
   他不能把握,因為他的慧不被發現。
   膝慧的人,被說為比這個好,
   他也是常常,去比丘們面前者。
   談論的開頭與中間,以及終結像那樣的,
   當坐在那個座位時,他把握字句,
   起來後不了知,他忘記所把握的。
   廣慧的人,被說為比這個好,
   他也是常常,去比丘們面前者。
   談論的開頭與中間,以及終結像那樣的,
   當坐在那個座位時,他把握字句。
   最上意向者憶持,心不混亂的人,
   他法、隨法行,會得到苦的結束。」
---------------
  關則富老師翻譯的偈頌可供參考(262頁):
  「智慧顛倒人,愚昧無察覺,
   即使常前往,比丘眾面前,
   此人不能學,談論之初段,
   中段及後段,因他無智慧。
   智慧如膝人,可謂勝前者,
   即使常前往,比丘眾面前,
   此人在座時,談論之初段,
   中段及後段,學得其文辭,
   起身即不知,因忘其所學。
   智慧廣博人,謂勝前二者,
   也常常前往,比丘眾面前,
   此人在座時,於論之初段,
   中段及後段,學得其文辭,
   此人心不亂,憶持善思惟,
   隨法實踐法,應能終結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