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書房夜話 33:「阿含、尼柯耶」中引述其他經典

元亨寺版《相應部41.3經》:
坐於一面之質多居士白尊者長老曰:「大德長老!凡此等之多種見解,起於世間者,或言:『世是常住...無常,,,如來死後不存在、又非不存在。』等等,凡此六十二見,說於《梵網經》中者。」(CBETA, N16, no. 6, p. 361, a2-7 // PTS. S. 4. 286)
「凡此六十二見,說於《梵網經》中者」,巴利經文為:"Yāni cimāni dvāsaṭṭhi diṭṭhigatāni brahmajāle bhaṇitāni".
這樣的經文會引起一個議題:
如果《相應部41.3經》能夠引述《梵網經》(《長部1經》),是否《相應部》的結集要晚於《長部》?
我們看《相應部41.3經》的對應經典《雜阿含570經》中的對應經文,並未提到《梵網經》。
所以,「《雜阿含570經》是否為《相應部41.3經》的對應經典」在此就成為頗為重要的議題。
確認兩者互為對應經典之後,我們有以下的選擇:
  1. 1. 《相應部》的結集要晚於《長部》
  2. 2. 《相應部》的結集早於《長部》,此處在傳誦時,「註釋混入經文」。
  3. 3. 在《相應部》與《長部》的結集之前,本有經文傳誦,所以沒有誰引誰的問題。
《雜阿含570經》:「凡世間所見,或言有我,或說眾生,或說壽命,或說世間吉凶,斯等諸見,一切皆以身見為本,身見集、身見生、身見轉。」」(CBETA, T02, no. 99, p. 151, a20-22)。身見Sakkāyadiṭṭhi.。
---------------
《相應部22.3經》:
世尊於摩犍提所問而說《義品經》[3]
       牟尼無家無住處,
      無絕近習於聚落,
      以空諸欲無希望,
      何不與人事諍論。」(CBETA, N15, no. 6, p. 11, a14-p. 12, a4 // PTS. S. 3. 9),[3]「義品經」,經集第844偈。
「世尊於摩犍提所問而說《義品經》」,巴利經文為:"vuttamidaṃ, bhante, bhagavatā aṭṭhakavaggiye māgaṇḍiyapañhe".
這樣的經文會引起一個議題:
如果《相應部22.3經》能夠引述《義品經》(《小部》第五經《經集》),是否《相應部》的結集要晚於《小部》的《經集》?
《雜阿含551經》:
如世尊《義品》答摩揵提所問偈:
「斷一切諸流,  亦塞其流源,
 聚落相習近,  牟尼不稱歎。
 虛空於五欲,  永以不還滿,
 世間諍言訟,  畢竟不復為。」(CBETA, T02, no. 99, p. 144, b3-7)。
我們看《相應部22.3經》的對應經典《雜阿含551經》中的對應經文,也一樣提到引述《經集》。
我們有以下的選擇:
  1. 1. 《相應部》的結集要晚於《經集》
  2. 2. 《相應部》的結集早於《經集》,此處在傳誦時,「註釋混入經文」。
  3. 3. 在《相應部》與《經集》的結集之前,本有世尊教導的偈頌傳誦,所以沒有誰引誰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