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戴立忍事件,看完戴立忍聲明... 林飛帆很難過


版主按語:
看了戴立忍的聲明,與多年前看了奇美董事長許文龍的聲明一樣,覺得很難過。所謂「人在屋簷下,焉能不低頭?」林飛帆可以不低頭,因為他不在屋簷下;陳昇、滅火器樂團可以不低頭,因為他們選擇不要站在屋簷下。
自由,是可以選擇的嗎?
導演戴立忍不是涉世未深的小女生周子瑜。至少,他知道真正的朋友不會讓沒犯錯的他,在言詞上受到委屈?
==========
以下引自《天下雜誌》2009/11:
http://topic.cw.com.tw/power/yt-article4-1.aspx
不過,對鏡頭前的風光,他一直看得很清楚。「我常在想,要不要妥協?每次一得演員獎,就有利益會跑來,一堆戲約等著接。但我想拿時間來創作啊!學剪接、去感受人生。但朋友總是叫我先賺錢,因為有錢才是王道,」戴立忍像是又回到小時候,明明想去探索世界,卻又須順從父母、師長畫下的框框。

「到現在我印象最深刻、最常被老師罵的一句話是:『要不然你將來要幹什麼?』」戴立忍從小就是一個漫遊者,父母總是用「一轉眼就不見人影」形容他。小小年紀就對世界充滿好奇,喜歡到處閒晃、東看西看,「那時候住在台東海邊,有鄰居、有經過的陌生人,我老想知道他們在幹什麼?」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林飛帆說帆說,不能想像戴立忍在怎樣的壓力下,或者是為顧及哪些人的情境底下,說出這些話、寫下這些文字,「但我們能做的事情,並不是撻伐他,而是去思考台灣到底要怎樣建立在政治、經濟與社會的獨立與自主性,讓我們影視與演藝人員及其相關從業者,不用需要因為中國市場而卑躬屈膝,被迫道歉,受如此屈辱」。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764424
戴立忍遭中國劇組「沒有別的愛」換角,原因是認為他政治立場不明,而他晚間也發千字表明心情,但因為從小時候說起,因此很多人表示看不完,鄉民便整理十四個「重點」
大綱:
1. 對不起。
2. 我是堂堂正正中國人。
3. 我開始往大陸尋根。
4. 我不管藍綠,只在乎民生。
5. 我不小心幫民進黨外圍組織做東西,發現後立刻迴避。
6. 我是高雄市民,幫高雄拍片很正常。
7. 我去看了神韻晚會,但看完才知道是法輪功的。(法輪功被中共欺壓而反共)
8. 我沒參加太陽花學運。
9. 我拿「我要真普選」字牌不是真心的,是不知詳情時拿的。
10. 我會轉發香港佔中新聞,是希望和平,但不清楚詳情。
11. 我不持反新課綱,只是對林冠華自殺感到惋惜與憤怒。
12. 我是被推薦選立委,不是自己要選立委。
13. 我參加社運,但不是因為政治。(社運歸社運......)
14. 對不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