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法友飛鴻 197 :退稿比率


Dear HC,

    正在翻閱從你那邊借回的《文與哲》第12期(2008年),這是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的學術期刊。
 仔細閱讀編輯委員的名單,試試自己認得幾個名字。其中有一位是日本人瀨戶口律子,拜你之賜,認得她是研究《琉球官話課本》的學者。
  這本學術期刊的〈出版說明〉解釋,他們這一期收到69篇稿件,僅登錄 18 篇,退稿率高達 74%,相當驚人。錄用的 18 篇稿件,只有四篇是內稿。
  一般而言,作者的論文被退,再次投稿的意願就會缺缺。能夠鼓勵作者再次對被退稿的刊物投稿的原因,可能是學術評鑑所需,不管是教授升等或系裡要求,必需在認可的學術期刊登出論文。或者學術期刊的地位如《通報〉、《文史》、《中央研究院史語所集刊》,論文一旦登出,如登龍門;所以即使被退稿,也百折不悔。
  總之,這本《文與哲》(半年刊,篇幅達731頁)74%的退稿率相當嚇人...

                         Yifertw     2016/7/14  11:37 PM
===================
Dear Yifertw,

      的確,印象中,台大文史哲退稿率約6成。
     這些投稿,主要是升等累計點數。教授除外。

       HC 2016/7/15  8:00   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