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考前猜題:第二屆(2016)唐獎漢學組得獎人

Golden Syrup

從今年五月開始,HC 與我斷斷續續地談論下一屆唐獎的漢學組得獎人,今天趕在得獎人正式公布之前,我們兩人作一次最後的考前猜題。
==========
Yifertw 2016/5/9
宇文所安 Stephen Owen 有可能,也許是兩年後的第三屆。
不過,至少目前這個情況,唐獎人文類,偏重在經、史、子;
宇文所安專長在文學,屬於「經史子集」之集,恐怕不夠討好。
感覺上,最初兩三屆應該是能站在第一流的學術水準跟國外漢學者討論漢學(Sinology),
如果饒宗頤願意接受這一獎項,他就是非常合適的人選;不過因為第一屆已經頒給了後輩余英時,我想饒宗頤可能寧可將得獎機會讓給與余英時同一學術輩份的人,對他而言,此一獎項可能失去意義了。。
或許「李學勤」可以,但是他有「陳夢家」及「言不稱師」的問題。
王汎森或許著作量和國際影響力還不夠,特別是唐獎前三屆,應該會避免頒給自己的副院長。
所以,我還是認為張廣達是不二人選。
==========
來自 HC,2016/6/18 7:24 PM
顏擇雅  
我來猜猜這次漢學類得主好了. (永續發展已公布. 生醫, 法治跟我很不熟)
我心目中最應該得獎的是英國的 Dame Jessica Rawson (2009年曾來台演講). 她年高德劭, 73歲. 做過大英博物館東方古物部主任, 牛津大學副校長. 是張光直之後最重要的中國考古學家. 七十大壽之後還著述不斷, 她戳破 "周公制禮作樂" 神話. 從古器物找出 "Ritual Revolution" 的正確時間應比周公晚兩百年.
我心目中的第二名是芝加哥大學的彭慕蘭 (Kenneth Pomeranz). 才57歲. 已做過美國歷史學會會長. 我選他是因為他的 "大分流" 太有名了. 把中國史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如今連研究西方史的學生也必須讀 "大分流"
但是彭慕蘭的老師是史景遷 (Jonathan Spence). 79歲. 全世界現今知名度最高, 吸引最多學生投入漢學, 寫書銷量最好, 被譯成最多語言的漢學家. 把獎頒給彭慕蘭, 而不是鼎鼎大名的老師, 好像說不過去.
大家可能會問我怎都沒寫歐陸與日本. 日本我不熟. 歐陸我知道 "三大" , 施舟人, 施寒微, 顧彬. 我的確認為這三位成就不如前面三位.
==========
來自 Yifertw: 2016/6/18 PM 9:40
第一人選:張廣達(1931),中央研究院院士,專長隋唐史、漢學、西域與中國交通史。
第二人選:饒宗頤(1917),1962年獲得號稱西方漢學之諾貝爾獎的法國法蘭西學院「漢學儒蓮獎
第三組人選:方廣錩(1948)[敦煌學與佛教文獻學]與榮新江(1960),[敦煌學與唐文化]。
===========
當選人為:
台灣第二屆唐獎「漢學獎」頒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榮譽教授、漢學家狄百瑞(William Theodore de Bary)教授,表彰其為儒家思想研究所作的貢獻與影響。唐獎委員會認為:作為中國思想史專家,他對中國儒家思想有深刻的理解與闡掦,也不乏誠懇的批評,功在國際儒學的研究,可謂一代漢學巨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