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楊繼昌:「香港民進黨」三個提問

========
我是被捕人之一。當時我與其他戰友待在警署,才發現在戰友當中,有來自台灣的朋友。我知道後很感動,對他們訴說就算香港守不住也沒所謂,最重要是台灣;希望我們港人對中國的抗戰,能夠讓香港成為守護台灣的戰壕。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49065
楊繼昌:「香港民進黨」三個提問
上月13日(2015.12.13),香港成立了「民主進步黨」,引起一些台灣朋友的關注。我作為創黨臨時幹事長,希望在此為我黨成立的背景,向台灣的朋友稍作介紹。
我們希望透過組織民進黨,至少向香港社會提出三個問題:一、台灣民主化的經驗,是否值得現在的香港借鑑?二、 台灣民進黨宣揚本土的政策與方法,是否值得香港的本土運動學習?三、面對中國的壓迫,香港與台灣是否應該互為聲援,甚至聯合行動?
2014年香港發生「雨傘運動」,928當日數萬人上街聲援學生,進而佔領街頭。香港特首梁振英當日屢屢向北京要求批准開槍,北京幾經猶疑,最後擱置鎮壓計劃。我們死裏逃生,但隨後梁振英動用黑幫勢力結合警察生事,群眾極力抵抗,讓佔領持續七十九天,最後還是無功而還,無法迫使中共履行鄧小平對英國和香港人的承諾,全面直選香港首長和立法會。一年過去,政治前景依舊黯淡,面對中國強大壓迫所產生的無力感,不少港人繼續苦思對策,謀求出路。
其實早在928之前,香港大學生在7月1日深夜到2日早上,曾發動佔領的預演,警察大規模拘捕了511人(和一隻狗狗),我是被捕人之一。當時我與其他戰友待在警署,才發現在戰友當中,有來自台灣的朋友。我知道後很感動,對他們訴說就算香港守不住也沒所謂,最重要是台灣;希望我們港人對中國的抗戰,能夠讓香港成為守護台灣的戰壕。隨著運動發展,英美對港人捍衛自由、爭取民主的行動口惠而實不至,於是使我想起,輕俠好義的台灣人民,才是港人對抗中國的良師益友。
梁振英與中共作為香港的外來政權,一心消滅香港的獨特性,激發香港興起本土思潮。弔詭的是,近年在香港自命「本土派」的活躍份子,矛頭卻全力直指自1989年六四之後,一直力行抗中的香港民主派。他們指摘民主派長時間抗爭卻毫無成果,舉辦全球唯一的六四悼念晚會,是「哀求北京平反」,是為向中共卑躬屈膝的罪證。香港民主派的確有需要反省的地方,但當「本土派」將路線分歧上升到要聲討「港奸」、「賣港賊」,則連翁山蘇姬也可以因為長年無功,被視為「緬奸」或「賣緬賊」了。
而背後主導這些「本土派」的意見領袖,一個是曾任香港民政局文學掾,公開聲明要與中共合謀才可建立「香港城邦」的學者陳雲根,另一個是前國民黨員,出身傳媒的黃毓民,再加上網媒「熱血時報」的創辦人黃洋達,他們一方面宣揚暴力,甚至不惜煽動支持者以和平抗爭群眾作為人盾,另一方面鼓吹極端排外思想,因此連台灣的作家朱宥勳先生也看不過眼,引發過一輪與「熱血時報」的台港罵戰。
民進黨作為第一個台灣的本土政黨,所走過的路絕對值得此刻的香港借鑑:由本土主張的爭辯到調整,由黨外開始面對威權時的百折不撓,我深信都可以為香港尋回方向,導正本土。香港正水深火熱,梁振英到北京公開其中共黨員身份,與京官互稱同志;在銅鑼灣書局人員遭中共綁架一事,其表態反映他一早知情,甚至有指令部門配合,很明顯,他不惜摧毀香港的法治和自由,達到震懾港人、消弭抗爭意志之效。此刻台灣卻在選舉過程中,透過人民自決,實現改變的希望。願台灣的朋友們,能一如既往祝福香港,支持香港。
感謝你們,感謝台灣;願天佑台灣,同佑香港。
(作者楊繼昌為香港民主進步黨創黨臨時幹事長,https://www.facebook.com/hkdp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