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馬英九應為「『油電雙漲』後,物價回不去」負責

690

國際油價大跌,朝野立委紛紛質疑國內油價降太少,痛批中油是物價上漲「回不去」的元兇。

汽油上漲、電費調漲,會引起物價上漲;在此之後,即使將油電調回原價,物價不會回復原價。這是現代人的常識。

經濟部長杜紫軍應允三個月內修改油價公式,

版主認為:執政不應依賴公式

中油不是物價上漲「回不去」的元兇,馬英九應為「『油電雙漲』後,物價回不去」負責。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31157

2014-11-18

〔記者黃佩君、曾韋禎、張慧雯、黃以敬/台北報導〕「漲價急驚風、降價慢郎中」!國際油價大跌,朝野立委紛紛質疑國內油價降太少,痛批中油是物價上漲「回不去」的元兇。經濟部長杜紫軍昨承諾,將邀集國內學術單位及相關團體,於三個月內提出修改方案。

中油降幅低「揩人民的油」

國內油價降太少,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昨在審查中油預算時說:「國際油價已降幅廿五%,國內油價只降九%」,並批評中油「降價不能反映,漲價卻迅速的回應」,導致物價只漲不降;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也質疑國內油價漲多跌少,要求油價至少要降廿%。

油價漲多降少,也引發物價「回不去」效應,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就批評,油電一次漲足帶動萬物飛漲,但「油價跌了十六%,物價有跌十六%嗎?」

並痛批經濟部日幣跌價都找了日商來喝咖啡,因油價成本下跌的廠商「難道不能請他們喝咖啡嗎?」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也質疑,中油沒有將國內油價隨國際油價跌幅做調整,這就是在「揩人民的油」。

經長允三個月內修油價公式

對此,杜紫軍表示,民眾會覺得降得不夠,是因為中油的零售價包含燃料稅、貨物稅、空污費及人事成本,每公升的零售價中至少要佔七.一四元,不管油價漲或降,這一部分都不會變,在扣除前述的稅費成本後,即為中油的批售價,目前已降了廿二%,外界以零售價的降幅來計算油價的降幅,和中油的計算公式會有很大的出入。

杜紫軍強調,當初一般消費品漲價「可能是多方面的評估」,所以油價下跌對物價影響有限;並強調物價是市場的供需制度,政府可以適度表態,但不應過分介入。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國內油價是以國際指標原油(七十%杜拜+三十%布蘭特,即7D3B)週均價及匯率變動幅度的八成來計算漲跌幅(反映八成的理由是中油進口油料成本約佔總成本八成)。以今年六月廿三日國際油價每桶一百一十一.一五美元、本週油價為每桶七十七.八八美元為例,降幅為廿九.九三%,這段期間匯率貶值二.一九%,兩者套用公式並反應八成後,降幅約廿二.七二%,與九五無鉛汽油批售價降幅廿二.七五%相當。

對於經濟部及中油的解釋,丁守中批評中油人事臃腫,「人謀不臧要全民買單」,要求改善中油績效;立委楊瓊瓔也提案要求三個月內檢討油價公式。

消基會:人事等成本不合理

消基會董事長、台大教授陸雲也說,國內油價的公式內容必須檢視及調整,過去消基會就質疑過加油站保證有毛利可賺錢、購油採月買、但卻週週調價等不合理處,另外,高達兩成的非油料成本,也應重檢視,人事、利潤空間的不合理處都應改正,否則消費者將越來越無法信任這種「漲得多卻降得少」的油價公式。

========================

以下引自《Yahoo 電子報》:

https://tw.news.yahoo.com/%E6%B2%B9%E9%9B%BB%E9%9B%99%E6%BC%B2%E6%99%82%E6%A9%9F%E6%83%B9%E6%B0%91%E6%80%A8-%E9%A6%AC%E8%8B%B1%E4%B9%9D-%E6%94%BF%E5%BA%9C%E4%B8%8D%E8%A9%B2%E5%86%8D%E7%8A%AF%E9%80%99%E7%A8%AE%E9%8C%AF%E8%AA%A4-224958717.html

油電雙漲時機惹民怨 馬英九:政府不該再犯這種錯誤

NOWnewsNOWnews – 2012年11月9日 上午6:49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馬英九日前接受《亞洲週刊》專訪時表示,政府油電宣布漲價的方式與時機都有檢討空間,政府不應再犯這樣的錯誤,對於民調低迷,馬英九則說他「會注意,但是不會在意」,他認為,只要經濟情況改善,這樣的現象也會改善。

馬英九在專訪中表示,領導人應該有清楚方向與宏觀布局,有些政策提出來可能受歡迎或不受歡迎,不能完全以民調為準。

馬英九說,他自我檢討認為最應該改善的是經濟問題,而政府推動工作,不但規畫要更周延,最重要的是執行要更細膩,同時要多聽各界的聲音。

馬英九表示,擔任總統4年半來他學到推動政策時不但規畫要更周延,最重要的是執行要更細膩,同時要多聽各界的聲音,避免在過程當中引發爭議或是造成民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