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2008.10.8 朋友群相 --- 2

51

我不知道我是否可以自稱是他的朋友,他姓張,他的太太和女兒總是從台北趕來參加我們星期二晚上的「雜阿含經讀書會」,他有時會來接她們回台北,這時他會靜坐在一個角落,聽我們引經據典的談論「佛法是這樣,佛法不是那樣」,他的太太和女兒有時也提問讓大家討論,只有他似懂非懂、似笑非笑地聽我們讀經,聽我們提問,聽我們辯解,聽我們回答,他從來不提問題,好像也沒聽他說過話。

直到有一天,上課時氣氛不一樣,同學說,張師兄走了。怎麼會呢?一位四十多歲的壯漢,怎會突然就去世了呢?同學說,張先生原來是素食餐廳老闆,參加慈誠隊以後全心投入,家裡的事務幾乎完全不打理,只要有事故發生,他這位副總指揮就不眠不休,把大大小小的事攬在身上,像拼命似的忙進忙出去救災,也不知要分工,也不知要授權,只是一個人埋頭去做,前幾天夜裡十點出狀況,送到醫院急救,當天晚上就走了。」

我問:「醫生診斷的死因呢?是心肌梗塞嗎?」

同學說:「聽師姊講,好像是血管剝離,與過度疲勞有關。」

我無心聽課,彷彿看見張師兄坐在那個角落聽我們爭辯似的,我思緒亂飛:「張師兄才是在學佛,我並未認真學佛,張師兄才是篤信三寶,我只是嘴巴說說而已,如果深信師父的話,以菩薩精神去救度眾生,不是說『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嗎?不是說『眾生無邊誓願度,法門無邊誓願學』嗎?不是說『學佛行儀,願捐捨頭目手足來濟度眾生』嗎?不是說『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嗎?怎麼老是坐在這裡讀經呢?張師兄的披精進鎧,勇猛去做才對吧?」

同學們瀰漫著一股應該一邊深入經藏、一邊量力布施的氣氛,以為學佛不該拋妻棄子,既未出家,也未維持適當的家居互動,不是合理的學佛方式。我一直想告訴師姊,也許張師兄才對,如果你堅信這是菩薩道,怎會臨事而退縮呢?如果你深信西方淨土,怎會阿彌陀佛來迎,反而說凡情未了,反而不肯即刻就去了呢?

願解如來真實義,你確信世尊如是教導過?還是因為大藏經有收這部經,你就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