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台灣日場談話常用的數目字

246

在台灣,不管是講台語或華語,常會用一些數目字,外地人常不知其意涵。

1. 2266:「離離落落 li1-li1-lak-lak」,有兩個含意,一是零零落落,二是做事沒系統、或離成功還差一段大距離。這是台語。

2. 228:是台灣於1947年2月底發生的大規模民眾反抗政府事件,以及3月至5月間國民黨政府派遣軍隊鎮壓屠殺台灣人民、捕殺台籍菁英事件。其中包括民眾與政府的衝突、軍警鎮壓平民、當地人對外省人的攻擊,以及台灣士紳遭軍警捕殺等等情事。國民黨分別曾誣指「二二八」即是「共」字,認為此一事件受到台灣共產黨的鼓動,或者指稱這是「台灣獨立運動」,此兩種指控都與歷史真相不符。

3. 543:「goo7-si3-cann1」,意為「雜七雜八」。這是台語。

4. 689:在台灣,意為「挺馬英九」或「挺國民黨」的人,原因是 2012年台灣總統大選,馬英九得了689萬票。在香港指的是香港特首梁振英,因為他的香港特首選舉得了689票。

5. 426:對「中國大陸人」的謔稱。

6. 38:「三八」,女生作事脫線,言語異常,衣著怪異,台灣稱之為「三八」。

7. 小三:這是指男女感情或婚姻的女性第三者,男性第三者則稱為「小王」。「三小 sann2-siau5」意為「什麼」、「什麼碗糕」,這是粗魯的話,女生應該避免使用此語。

8. 小七:這是指台灣便利商店「7-11」。

9. 小九:江湖上謠傳,台灣總統馬英九家裡養了一條小狗,網友稱這條狗為「馬小九」。

10. 小五:小學五年級。

11. 十三點:「tsap-sann1-tiann2」,意為好笑的女生,跟「三八」的用語類似,因為時鐘只有「十二點」沒有「十三點」。近年已經很少人用。

12. 3. 4. 5. 6. 7. 8. 9. 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