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體恒法師:台灣佛教的幾個基本特徵---《僧眼看台灣》

281

僧眼看台灣(中國比丘看台灣佛教):寶島佛教六十日參學記 

以下引自:《僧眼看台灣》:台灣佛教的幾個基本特徵

www.book853.com/show.aspx?id=1696&cid=38&page=78

[日期:2011-04-18]

  2007年12月21日星期五

  從2002年到2007年,我曾先後兩次到台灣,前後加起來,時間將近一百天。這近百天的所見所聞,通過自己的思考,感覺台灣佛教有如下幾個基本的特徵。

  一、台灣佛教的教育特別發達

  台灣佛教教育發達具體指三個層面的內容:第一,佛教教育和社會教育相結合——佛教既參與社會教育,社會教育又參與佛教教育。出家僧眾可以自由在社會大學讀書,社會人士也可以到佛教的教育機構就讀。

  第二,普及性教育和高端的學術研究相結合——不少法師從事一般性的社會弘化工作,也有法師從事艱深的佛教學術研究工作。流通於世的佛教著作既有普及性的,也有研究性的。佛教教育機構既有專宗研究的,也有各宗並弘的,既有初、中級別,也有高等研究。佛教開辦了很多非常好的大學,較有名的有玄奘大學、華梵大學、南華大學、佛光大學、慈濟醫學院、法鼓佛教學院(前身為中華佛學研究所)等。佛教創辦的大學,已經能夠和基督教的大學平分秋色。基督教創辦的大學,知名的有東吳大學、浸會大學、東海大學、 輔仁大學、真理大學等。可以說,佛教教育涉及到了各個階段,包括了各個階層,具有完整性、普適性。

  第三,佛法典籍的內部印刷與社會印行相結合——在台灣尋找佛法書籍非常容易,不僅各寺院、佛學院大量印行,書店裏也有許多公開出版、出售的。有些出版社就是佛教界自己組織的。

  二、台灣佛教的弘法特別發達

  台灣佛教弘法形式傳統和現代相結合。台灣佛教在弘法的事業上非常用心,不恰當地說,是用盡了一切手段,而且無孔不入,類似於基督教的行為。除了傳統的講經、說法、開辦法會之外,他們還活躍於出版、影視等現代社會傳媒領域,創造了前所未有的弘法新成果。弘法對象涵蓋社會所有年齡階段,對於老年人,有敬老院、安養院、老年學佛會等組織;對於中青年,這是佛教的主體,相對應的學佛組織最多;對於少年兒童,有少年佛學班、少年學佛營、少年學佛團等組織。就連監獄裏,也有很多人在弘法,政府也很支持。總體來說,台灣佛教弘法無處不在。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信仰關懷行為。台灣很多寺院與組織都有自己的信仰關懷機構,定期派人拜訪自己門下的信眾,傾聽他們的心聲,關心他們的困難,解決他們的煩惱。這種做法效果非常好,感動不少人矢志不移、心向佛教。

  三、台灣佛教的素食業特別發達

  在台灣,任何一個城市,那怕是十分偏僻的鄉下小鎮,都能找到一個非常專業的素餐館。素餐館不但在台灣分布廣,而且經營狀況好,顧客盈門,有些甚至人滿為患。素食在台灣,已經成為一種時尚、一種文化、一種生活態度。不管是不是學佛的,都以吃素為快樂、光榮。所以台灣的出家人很幸福,走到哪裏,都能吃素。素食業的發達,已使台灣形成了一個巨大的素食產業,有些素食的經營者資產多達幾十億台幣。

  四、台灣佛教的國際化程度很高

  台灣佛教不管大山頭,還是一般的寺院,只要有一點兒規模,都盡可能與國際聯繫,讓世界走進來,使自己走出去。台灣有非常多的佛學院都接受外國留學生,也派出不少的人出外留學。一般社會上的國際化,更不用說了。因此,台灣的寺院裏,什麼膚色的人都有,什麼國家的人都有。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不少寺院,經常舉辦國際性的學術研討會、交流會,國際性的弘法活動。我們到法鼓山兩個月時間,竟然參與了近十次國際性活動。發達的國際化使台灣佛教保持了暢通的信息來源與高度的戰略眼光,在國際上享有非常高的知名度。

  五、台灣佛教的道風十分嚴整

  由於台灣佛教界慷慨、熱情的作風,使很多人誤以為台灣的出家人都很富裕,其實不是。大多數出家人生活非常簡單、儉樸,甚至是清貧的!舉例來說,絕大多數台灣寺院的出家人,每月的單資只有500-1000台幣(合人民幣約125-250元)。這在物價奇高的台灣形同完全沒有錢。

  多數寺院、僧團的戒律、組織規定,都非常嚴格。普通僧眾幾乎沒有個人的生活空間,幾乎沒有個人支配的時間。他們的佛事,像早晚課、法會等,無論是場面、還是唱念,都特別地莊嚴、認真、整齊。他們組織的任何活動,都是反複演練,整齊有序,有條不紊。

  出家僧眾非常注重威儀,言行舉止端莊有禮,看不到粗野與放逸的表現。

  正是因為出家人起到了社會的表率作用,所以台灣的出家人,社會地位非常高,走到哪裏,都受到尊敬。社會上的人,會盡一切可能為出家人提供便利。他們真可謂人天師表,醒世明燈。

  六、台灣佛教的社會化程度非常高

  在不失自己根本特色的前提下,台灣佛教盡可能地融入社會、參與社會。比如:佛教經營的有圖書、雜誌、出版等文化事業,電台、電視台等傳媒事業,茶館、咖啡館、素食的製作與經營等服務事業、佛教用品的製造與經營等工商事業。

  一些寺院專門生產的禪椅、禪凳、茶葉、素食、香燭、書籍等用品,很受社會歡迎!一些寺院創辦的養老院很成功,有癱瘓的老人,在這裏受到悉心照料,又能站起來,於是吸引更多的老人前來。

  寺院開辦有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等教育機構,開辦有醫院、診所、流浪動物收養所等慈善機構,甚至還有出家人直接做生意或經營種植業的,例如買賣商品、種植果園、菜園、農場等。這些社會事業的利潤,一部分補貼弘法工作,一部分用於慈善事業,大大減輕了寺院募捐的壓力。

  台灣佛教的發達,不純粹是信眾捐獻的力量,也與佛教自身努力地發展經濟有關,這應該也是漢傳佛教「農禪並重」傳統的繼承。不過,在當代社會,「禪」沒有變,而「農」的範圍擴大了,不僅涉及到農業、製造業,還包括了文化傳媒業、信息產業等,只要是合法的、符合佛法精神的,都有參與。對此現象,台灣「政府」的態度是既不支持,但也絕不反對,任其自由發展。

  七、台灣佛教多元並存、兼相發展

  所謂「多元並存」,就佛教而言,三大語系佛教,都可以在台灣找到它們的蹤跡。也就是說,不單是漢傳佛教,南傳佛教與藏傳佛教,在台灣都有一定的市場,都有不少人去傳播、發揚,而且展現出多元並存,相互融合的勢態。

  就漢傳佛教而言,除了傳統的禪宗、淨土宗兩大宗派,其他各宗派,也有人去弘揚、傳承,既有人專門去發揚某一宗派,也有人融合各個學派,兼容並蓄地來修持、發展。

  台灣除了佛教、基督教等世界性的大宗教信仰之外,各種民間信仰也很發達,比如:中國本土的道教、一貫道、媽祖、土地公、城隍、王爺等,都可以找到他們的影子。而且在一些中小寺廟,民間信仰和佛教信仰,在保持各自獨立的情況下,竟然還可以並存共生。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是,早期佛教傳到台灣時,曾依附於民間信仰,方便傳播;後期佛教壯大後,大樹底下好乘涼,反哺了民間信仰的延續。

  可以說,信仰的多元並存、兼容並蓄,是台灣宗教信仰的一大特色。同時,佛教的巨大包容性特徵也於此現象中展露無遺。

  八、台灣佛教的信眾素質非常高

  台灣現在的佛教,不但出家人文化高、學歷高,能夠參與社會的文化、教育、慈善等各項事業,而且就在家的居士而言,大多數素質也非常高!他(她)們在各項法會活動中,組織有序、文明禮貌,也能參與佛教弘法利生、社會救助、社會關懷等活動,乃至社會教化活動。在家信眾成為佛教一支極其重要的有生力量。

  之所以如此,與台灣各個佛教寺院、組織、機構,重視居士的培訓、教育、引導,有很大關系。正是由於他們多年堅持不懈地努力,才有了現在在家信眾的這種精神面貌。

  總體來講,台灣的每一座佛教寺院,都是社會的一個教育中心、文化中心、慈善中心,是人文的象徵、是文明的標誌。佛教已然成為台灣社會和諧穩定、文明有序的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