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茄冬與莿桐

P1110581
跟台灣有親密關係的平地樹木不是相思樹(相思仔)、龍眼樹、蓮霧樹、芒果樹、榕樹(青仔)、椰子樹,或杉樹、扁柏,而是茄苳與莿桐,我有兩位嫂嫂來自叫「茄苳腳」的鄉村,一位嫂嫂來自叫「莿桐腳」的鄉村。
P1100475
「根據文史工作者解釋,道卡斯族常在自己的領域種植莿桐,以花開為一年,所以西湖國小(苗栗縣四湖鄉)的莿桐樹很有象徵的意義,近年該數(樹)老枯許多,校方極力保護,期望將此具有歷史意義的莿桐樹生命延續下去。」
此為苗栗縣四湖鄉「吳濁流文學紀念館」的解說,常用心去傳導鄉土文史的意義,值得鼓勵,只是放在小學裡面富教育意義的解說,應該避免「別字」,這算是美中不足。
P1110491
刺桐(Erythrina Variegata),蝶形花科,落葉喬木,又名「雞公樹」或「梯姑」,是台灣的原生樹種,其樹皮淡灰色,枝粗糙,且有瘤狀棘刺。葉為三出複葉,小葉菱形。花為頂生總狀花序,花冠蝶形,艷紅色。常作為庭栽觀賞及行道樹,嫩葉可食用,樹皮及葉可藥用。早期,平埔族原住民則有以刺桐花開為一年開端的計時習俗。
以上為清華大學校園植物解說牌。只不過在維基百科說的是「豆科,蝶形花亞科」。
P1110582
照片為刺桐樹與花。清華大學的刺桐花在十一月底開花,如此一來,道卡斯族約當新曆十一月底過新年。
644
照片為茄苳樹
=============================
6647
茄苳樹,別名重陽木、秋楓樹。為大戟科。學名:Bisxhofia javanica Blume
英名:Autumn maple tree、Red cedar

650
半落葉性大喬木,樹皮土棕色,裡層帶紅色,小枝光滑。枝幹直立,枝葉開展且相當的茂密,高度可以達15-20公尺,樹冠寬可以高達12-15公尺。它的樹皮呈赤褐色,再加上幹面呈現鱗狀剝落,因此樹幹的質感相當光滑
648
三出複葉,葉具長柄,柄長5~10公分,小葉柄較短;葉片長6~12公分,寬5~7公分,卵形、長橢圓形或橢圓形,葉基鈍形,葉尖尾狀漸尖形,鈍鋸齒緣,中肋兩面均隆起。

2010.12.7 星期二,在台北市松山醫院對面的長壽公園等人,早上十一點,因為露了陽光,氣溫從十三度稍微爬升了一點,前面一排六七棵茄苳樹,樹皮像斑駁的鐵鏽,已經從樹幹剝落了而即將脫落的樣子,我將枝條拉下一點,原來三出複葉,是指一根小葉柄(稱為小枝也可以)長出三片大葉子。

 
649
單性花,雄雌異株;花序為圓錐花序,腋出,花小型,黃綠色,無花瓣;雄花萼片5片,雄蕊5枚;花絲短,著生於退化雌蕊之周圍;雌花萼片卵形,早落;雌蕊1枚,子房3室,花柱3裂。果實為漿果,球形,徑長約1公分,內藏種子3~4粒。
(版主按語:在台北市南京東路與林森路交口有一林森公園,在靠長春路與南京東路平行的小巷旁,就是一整排茄苳樹,在十、十一月之間會結一串串像龍眼而比龍眼小的果實。)
以上資料引自《松浦國民小學》部落格,http://210.240.46.10/plant/51/%E6%9D%BE%E6%B5%A6%E4%BA%94%E7%94%B2%E7%AC%AC%E4%B8%80%E7%B5%84%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4%BB%8B%E7%B4%B9/%E8%8C%84%E8%8B%B3%E6%A8%B9.htm
============================
645
埔里鎮有兩株有名氣的茄苳樹,一株位於同聲里的千年茄苳樹王公,為全省最老的茄苳樹。另一株就是現在介紹,位於枇杷里這株約四百年的茄苳樹。第一次對次茄苳樹有印象,是國中時期,學校曾辦埔里的老樹巡禮前來參觀的。不過十幾年前與現在的四周圍變化頗大,不變的就是這株大樹,一樣生氣十足。
這株茄苳樹也是相當有歷史文化,因為平埔族之一的洪安雅族,是第一支前來埔里開發的平埔族人。開發之際,將此茄苳樹奉為樹靈,立石靈。每年農歷七月二十日及十一月十五日,會舉行祭祖儀式。像本省人,很喜歡拜石頭公、樹王公,可能是沿用平埔族的拜阿立祖祖靈的文化。這可能也是每間土地公廟旁,一定會種有大樹的原因,因為平埔族的阿立祖,各立於村莊守護村落,跟土地公的角色頗像,但地位不同,所以多多少少摻雜著平埔族的文化。
林務局網站解說:
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ct.asp?xItem=2516&ctNode=427&mp=10
以上引自部落格《Mobile 01 旅遊美食》
http://www.mobile01.com/waypointdetail.php?id=4223
=================================
646 

西元2002年,埔里鎮長與枇杷里長立了一個石碑,上面寫著:

「安雅族係台灣平埔族群之一族,原居住於南投、草屯、及彰化、雲林一帶,清道光年間平埔族群移墾埔里盆地時以洪安雅族為先鋒。洪安雅族開基埔里之初,將五港泉此地之大茄苳樹奉為靈樹,立靈石為靈場,每年農曆七月二十日及十一月十五日於此舉行祭祖儀式,藉以不忘祖先遺德。洪安雅族原保有獨特的族群意識與固有文化特質,然近百年來,由於受漢文化的影響,其固有文化特質逐漸式微。為感念洪安雅族篳路藍縷之精神,不忘先人開基埔里之基業,爰為立碑感念之。」

由此石碑看來,這也是與平埔族淵源很深的樹木,只要追溯古地名,彰化縣花壇鄉與屏東縣佳冬鄉古名都是「茄苳腳」,其他稱為「茄苳腳」的小地名就更多了。上面這塊石碑有一個錯字,就是「篳路藍縷」。碑文將茄苳樹當為神樹,茄冬樹下立石頭來祭拜,這是平埔族人拜「石頭公」的舊俗,全省各地的平埔族大都相同。
239
這是山芙蓉。
485
這是山桔梗,台灣原生種。
101
拍攝於玉山上的玉山薄雪草。
P1110492
林投姐的林投。
651

4 則留言:

Celine 提到...

版主你好:
由於我們製作專題需要林投樹照片
想請問能否使用您最後一張從林投姐的林投照片
以供我們做專題使用,若使用您的照片
我們將會附上資料來源
再麻煩您回覆一下:)
謝謝您^^

台語與佛典 提到...

Dear Celine,

很不幸地,只有最後一張不是我拍的,而是網路上抓的。所以我也沒有權力授權給你。

台語與佛典 提到...

Dear Celine,

照片引自:《熊熊部落》網站

http://blog.liontravel.com/MALUCHUNCHUN/post/2129/1004/9520

台南市詩人許南英的《窺園留草》〈林投帽〉這首詩提到:「『林投』亦名『露兜』,產台灣,果葉似波羅,農家植之隴陌間,以為籓籬,近時工師取其葉製帽,柔潔可愛。」
公裝夏帽仿西歐,編織新搜樹葉柔。

洗去泥塗膚自白,絕無芒刺背能留。

葛巾陶令思歸隱,箬笠蘇公愛自由。

嘉木蕃生遍臺島,此鄉番語號「林投」。


大可詫異的是「投」字未押到韻。

國學基礎無可質疑的許南英作詩怎會「落韻」呢?

達悟族仍然稱此為「nato」.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08.html

Celine 提到...

謝謝您版主^^
感謝您貼心提供此照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