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讀詩會 13:唐詩短箋

ap_20071211100645689
1. 元稹 《遣悲懷之三》
閑坐悲君亦自悲, 百年都是幾多時?
鄧攸無子尋知命, 潘岳悼亡猶費詞。
同穴窅冥何所望? 他生緣會更難期。
唯將終夜長開眼, 報答平生未展眉。

唯將終夜長開眼,不是指整晚不睡,而是引用「鰥魚睡則眼長開」的典故,是指「不再娶妻」,可惜此詩作完,身為唐朝宰相的元稹,先是納妾,繼而娶妻,詩人作詩,不過是說說而已,大家也不用太認真。
2.秦韜玉 《貧女》
蓬門未識綺羅香, 擬託良媒益自傷。
誰愛風流高格調, 共憐時世儉梳妝。
敢將十指誇鍼巧, 不把雙眉鬥畫長。
苦恨年年壓金線, 為他人作嫁衣裳。

敢:《左傳˙昭公三十年》:「若得從君而歸,固臣之願也,敢有異心!」敢是「豈敢」的意思,「敢有異心」是「豈敢有異心」。另一種說法,此處敢是「不敢」,不敢有異心。以前都將「敢將十指誇鍼巧」解釋為「我敢誇口我的針線功夫非常靈巧」,顯得不夠「含蘊內斂」。詩人應該是指「(雖然針線手藝非常靈巧),我豈會誇耀、炫耀自己手藝靈巧」,這才符合此詩的意味。
3. 杜秋娘 《金縷衣》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以前,大眾書局版的《唐詩三百首》解釋作「勸君不要愛惜用黃金縷作成的華麗而昂貴的衣服,勸君珍惜青春年華」,這是把財富和青春對比。
中山郡王漢墓及其他漢墓挖掘之後,才知道金縷衣是王侯去世後的壽衣,是王侯死後入殮的衣服。 所以這是富貴而死亡與貧困而青春的對比。
4. 李白《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唱歌時以腳踏地為節奏。原為漢﹑唐偏遠地方的風俗性歌舞,參與者連臂以腳踏地而歌。臺灣原住民尚存有此種歌舞形式。
5. 劉禹錫 《竹枝詞》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
這首詩大家都知道,說是晴天(有情),卻西邊下雨。說不是晴天(無情),卻東邊日出。道盡小兒女之間「說是無情卻有情」的猜謎遊戲。
6. 溫庭筠 《新添聲楊柳枝詞》

井底點燈深燭伊,共郎長行莫圍棋。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這首詩比上一首詩曲折一點:「井底點燈深燭伊」是說「在深深的井底點燈」,這算是「深燭伊」--「在深井拿著蠟燭照著他」,聲音卻像是「深囑伊」,「再三叮嚀他」。「共郎長行莫圍棋」,表面上是說「要和你玩『長行』的遊戲,而不要下圍棋」,聲音上是說「此次跟你分離,你不要違背回來的日期」。「玲瓏骰子安紅豆」,骰子上,「么」和「四」的點數都是紅色的,就像在骨頭作的骰子安放紅豆一樣,也就像思念著你的我,在玲瓏的身上安放紅豆,這種入骨的相思(紅豆又稱相思紅豆)你知道不知道?
這又是小兒女之間的猜謎遊戲。
7.
唐 杜牧《遣懷》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周一良《魏晉南北朝史札記》說,落魄,即是落泊,有一個意思等同於落拓,不是潦倒失意,而是不羈於禮俗的意思。他說杜牧詩即是「不羈」,而非潦倒。

以前都作潦倒來讀他,當時的杜牧任職杭州太守的官僚,接近副首長的官位。並不潦倒。若是真的潦倒,還能載酒而行,青樓尋醉,這可不算潦倒。
8. 杜甫 《贈衛八處士》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 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 鬢髮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 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 重上君子堂
昔別君未婚 兒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執 問我來何方
問答乃未已 驅兒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 新炊間黃梁
主稱會面難 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 感子故意長
明日隔山嶽 世事兩茫茫

「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梁」,應該是「新炊聞黃梁」,「聞」是「趁著…的時候」,整句的意思是「在夜雨時分剪來春天的韭菜,趁著新煮的黃粱(新煮的黃粱也就是剛煮好的熱飯)食用」,可以見到飯菜的簡樸。此處「黃粱」不是酒,現在才炊黃粱作酒,就來不及喝酒了。「黃粱」意思雖是「美飯」只不過在詩中用來代替「飯」的說法而已。

譯文: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你我難得相見,在人世間如同參星與商星一沈一現,無法相遇。
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今夜是怎樣難得的夜晚?我們居然能共聚一堂,同享一室的燭光。
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 青春壯年能有幾年,曾幾何時你我都已白髮蒼蒼了。
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 有時前去訪尋老友,不少老友已經過世。有時路上遇見多年不見的老友,彼此驚呼相認,心情激動。
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 沒想到分離二十年後,還能再到府上來作客。
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 從前我們道別的時候,你還沒結婚,如今兒女已滿堂。
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 他們安詳地以父執輩的禮儀接待我,問我「來自何方?」
問答乃未已,驅兒羅酒漿。 問答尚未完,老朋友催促孩子去打酒。
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梁。 孩子冒雨摘韭菜,趁著新煮的香飯作菜下飯。
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 老朋友感嘆見面的不容易,於是連喝了十杯酒。
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 十杯下肚也不醉,只是感受到老朋友的情意深厚。
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 明天我們又得各自東西,世事的變遷又不知會如何,真是令人惆悵啊 !

3 則留言:

KWANGCHING 提到...

阿坤學長
苳編日出
想是東邊日出的誤植吧

台語與佛典 提到...

廣老:這叫馬有失神,人有亂蹄。謝謝指出錯別字。

Aura 提到...

感謝分享,今日又重新理解詩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