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笑話


這個梗在雙關語,有些人認為武漢肺炎快要結束了,有些人認為武漢肺炎會每年都來襲。有些宗教認為最終審判(世界末日)快要來臨了,有些人認為不會有所謂的最終審判(世界末日),生命會輪迴,世界會成、住、壞、空。這是不同的宗教觀點。我在國外時,有一個部屬是土耳其人,(他說,土耳其人除了信奉穆斯林以外,其他都跟阿拉伯人不一樣。土耳其 Turkey, 名稱來自 Turkai, 其實就是「突厥」,這兩個字的台羅是 thut-kuat,兩個字都是入聲),他跟我混熟了,就虛心向我請教。他說:「我知道你是佛教徒,我想了解一點佛教,你能不能用一分鐘告訴我佛教的特點?」

我說,根本上,佛教認為人死後會輪迴,他會轉化成另一生命,這一生作善事,下輩子會得到較好的結果。這一生作壞事,下輩子會得到較壞的結果。
這位土耳其人聽了大笑,甚至笑出眼淚來,他含著眼淚問我:「你剛剛講了一個很好笑的笑話是不是?」
通常,一個宗教的教義是另一個宗教的「笑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