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新竹縣峨眉湖觀白鷺

P1070530

新竹縣峨眉鄉原名月眉鄉,因為月眉湖彎曲如眉月而得名,隨著鄉名的更改也跟著叫峨眉湖,當年認為峨眉比月眉美,我倒是認為命名作「峨嵋」不倫不類,取作月眉既是古名,也和鄉名的由來相符。

峨眉鄉與北埔鄉是台灣四大茶系(文山包種茶、新竹膨風茶、鹿谷烏龍茶、恆春港口茶)之一的著名產地,文山包種接近龍井茶,恆春港口茶若存若亡,這其中又以新竹膨風茶與世界各地的茶相品評,更能顯示獨特的風格。

五月到九月之間,遊客可以到茶農處品茶、買茶,遊北埔老街,觀賞峨眉湖的細茅埔吊橋。

到峨眉湖除了可以在當地租借自行車,繞騎著環湖步道,既是運動,也可以欣賞周遭景觀,繞一圈約要 45分鐘,如果仔細地繞騎,一趟可能花上一個半小時。

P1070491

遠眺湖中小島,感覺到山水清秀寧靜。這個島要當地人划著竹筏才上得去。

有時夏日會有水上摩托車破壞一湖的靜謐。

P1070493

繞過一貫道的修道院,經由小路可以到細茅埔吊橋,

當然從富興街上,經富興國小,也能找到吊橋

P1070528

細茅埔吊橋可能是林枝木先生所建造的吊橋,據說,台灣現存的吊橋有一半是他建造的。

P1070529

吊橋約一百公尺長,接近主要道路台三線不遠,不像別的吊橋過於偏遠,或是山路陡峭。

P1070538

雖然不寬,可以通摩托車。因為交通便利,地勢平順,適合帶小朋友來觀賞台灣吊橋之美。

P1070500

從不同角度來領會吊橋的美,只不過,這棟貼磁磚的紅色修行會館,似乎有點與湖山格格不入。

P1070521

湖面有鷺鷥停泊。

P1070519

這是淨水小木屋,當年曾在此探望阿淘哥,聆聽淨水屋的構想。

P1070522

白鷺鷥已經在此棲息,與北埔繁華唱和的阿淘哥卻黯然離去,他在十二寮的茶館也結束營業了。

P1070503

欣賞他創作的客語歌謠,懷想他與北埔小朋友在北埔慈安宮前的素人演唱,渺渺孤鴻影,寫的是「斯人獨憔悴」。

P1070511

小心接近鷺鷥群棲的樹木。

P1070512

但是仍然驚嚇到牠們,這時候才想到或許我該買長鏡頭的相機了。

P1070513

也許只是看牠們飛翔,靜靜地,閒適地遠觀,不忙著拍照更能體會峨眉湖的美,

P1070517

一對鷺鷥貼著湖面飛翔,似乎在描摹蘇軾的詩句

P1070539

蘇東坡《江城子》

何處飛來雙白鷺,如有意,慕娉婷

P1070533

P107053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