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面對敦煌遺書的感覺

2

以下引自部落格《藏經洞》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c23f390100i0qp.html

面對敦煌遺書的感覺(2010-01-13 16:55:10)

——答網友“禪茶一味”

方廣錩

網友“禪茶一味”問:“當您面對敦煌遺書的時候是什麼感覺?”

人的心境隨著環境的變化而不同,所以這個問題真的很難用一句話來回答。

初次接觸敦煌遺書的時候,新鮮、激動。幾萬件看下來,新鮮、激動的感覺自然沒有了。

時間充裕的時候,我會仔細品嘗。遇到一些好卷子,真是心神俱醉,這種享受,人間難得,妙處也難以用語言形容。但時間緊張的時候,衹想在有限的時間中趕緊把工作做完,往往工作結束以後,纔感覺腰酸背疼、眼不聚焦。這種罪,也挺難受。特別是遇到好卷子,卻又沒有時間仔細考察,感覺更加難受。比如這次在英國,一 共5個人,他們4人著錄,我最後驗收復查并定時代。衹要我動作稍微慢一點,面前等待復查的卷子就會堆起來。有時遇到好卷子,我有意壓下來,放在一邊,想過一會再抽空仔細研究。但有時可以如願以償,大多數情況卻是下班時間已到,還未能抽出空暇,衹好匆忙驗收、定時代,交回閱覽室前臺。遺憾呀!當然,大規模著 錄完成,大批人馬回國後,我還是抽時間把其中部份卷子單獨提出來,仔細品嘗了一番。但時間不夠,未能把應看的全部看完,所以依然遺憾。這裡又要提到那個魏泓,如果不是她搗蛋,我還可以多看幾個。

當看到那些精美的寫卷、紙張乃至軸頭,以及各種各樣以前見所未見、聞所未聞裝幀方式,我會讚歎老祖宗高超的工藝並感到自豪。當發現新材料,或發現新問題時,會特別興奮。新材料、新問題越重要,興奮度越高。但有時一連幾小時都泡在小殘片中,或遇到的還都是些《金剛》、《法華》、《大般若》等常見的文獻,自 然索然沉悶。不過,敦煌遺書編目本身就是沙裡淘金,沙子多,金子少的情況是正常的。不管金子怎麼少,總得一粒一粒把沙子數完。還要睜大眼睛仔細數,以免放過金子。雖然工作中一直警惕自己,要仔細,要認真,要精益求精,但事後復查,總會發現有一些疏漏粗拉的地方,需要返工。這時候內心的懊惱,也是無以復加。

在國外遇到國內見不到的好卷子,自然會心生感慨。遇到一些比較費思量的疑難卷子,會搜索枯腸,力爭解答疑難。遇到有些單位故意刁難,拒絕閱覽敦煌遺書的要求,我會彆氣。遇到那些主動邀約以及充分給予協助的單位,我會由衷感謝。看到私人手中保管得很好的卷子,我會讚歎。無論公私,遇到那種有意撕裂、分割卷 子,或種種保護性破壞,我會心疼。

總之,我是一個普通而又普通的普通人,有著普通人的喜怒哀樂。我想,我上面說的感覺,大概是一般人都會有的。或者說,一般人有的喜怒哀樂,我都會有。要說不同,是我與敦煌遺書的緣分比較好,在很多好心人的幫助下,我看到的敦煌遺書比一般人多,所以我非常惜緣、非常感恩。這種惜緣與感恩,也是我一定要做好敦 煌遺書編目的動力之一。

2010年1月13日於通州皇木廠

茶禪一味 (2010. 1. 14, 10:30:51 )

感恩方老師如此認真地作答!没想到您會回覆,更没想到您百忙中如此認真地回覆。

之所以問您這個問題,是因為我對敦煌充滿好奇。我覺得能够作敦煌文獻的研究是很稀有難得、很殊勝的事情,因此對您充滿敬仰,很想知道手捧那些百千萬劫難遭遇的珍貴文獻時的感受。

從宗舜法師的博客尋來(因為他也研究敦煌文獻),能够在茫茫網絡中遇到您,讀到您的文字也是很幸運的事情。

再次感謝方老師作答!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時恨不得時間能凍結
別人的一秒,於我如一年
盡覽群籍
設若能時光返轉
豈不妙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