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鬼附身或業障病


在讀書會時,我提到一個美國德州偏僻的農場,農場主人的家屋是周圍一英哩內無任何鄰居的獨立家屋。有一天男主人外出,女主人獨自在家準備午餐,突然門前來了一位臉上布滿血跡、衣服殘破不堪、披頭散髮的女生在敲門。她在應門之前從窗外往門前小路看去,發現像電視影集「陰屍路」的場景一樣,有十幾位或二十幾位失神、血跡斑斑、衣服殘破,走路似風飄一樣的「人」,正斷斷續續地往她門前飄來。我問讀書會的同學,雖然是大白天,這種情境下你會怎麼做?不管男生女生都主張不要開門,先打電話報警,請求警察快速前來搭救。
那是一個真實故事,事件中的女主人敞開大門請他們陸續進來,給他們水喝,同時也報警請求支援。
實際情況是附近發生空難,飛機緊急迫降,受傷的飛機旅客找到最近的民屋求救。
我發現台灣民眾沉溺在鬼附身、業障病、星相算命、陰陽鬼怪等氣氛之中,越是佛教徒(或者自認是佛教徒),越容易疑神疑鬼而自己嚇自己。
這當中,平面媒體與影像傳播業者應負更大責任,我以為,這些編輯只想著增加收視率與閱讀率,而沒考量身為「媒體」公器,應考量這樣的事件報導會不會造成無辜個人的損傷,或對民眾意見有不良的影響與建立偏見。

2 則留言:

Wildkid 提到...

我也覺得媒體有責任,之前我開玩笑的對壹電視的(神棍)新聞留言
我說:我們已經有三立神棍新聞了,區隔一下市場吧。

很無奈的不知道是記者本身水準就是這樣還是媒體老闆的水準就是這樣,神棍(民俗專家)新聞還是一直出現..

阿建 提到...

好文好文,非常感謝,感覺自己有些想法也被糾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