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再談俞樾《九九銷夏錄》

p36

前文曾提到俞曲園自信太過,對於自己不熟的外國宗教妄加評論,可以說是臆測多於校勘,當可做後人的警戒;即所謂「君子於其所不知,蓋闕如也。」

俞樾:《九九銷夏錄》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5/08/blog-post_30.html

但是,俞曲園為校勘名家,學問為後世所重,瑕不掩瑜,本就不能對他輕忽。

《九九銷夏錄》184頁:

「《周易》〈師(卦)〉:初六,師出以律,否臧,凶。

 王輔嗣註曰:『為師之始,齊眾(師)者也。齊眾以律,失律則散,故師出以律。律不可失,失律而臧,何異於否?失令有功,法所不赦。故師出不以律,否臧皆凶。』

 然則王氏所據經文當作 『師出以律』,若無『不』字,則義不可通。《象傳》曰:『師出以律;失律,凶也。』其『師出以律』四字,乃先明律之不可失。」

=====================

《東坡易傳》,師卦

初六:師出以律。否,臧凶。

《象》曰:「師出以律」,失律凶也。

師出不可不「以律」也,否則雖臧亦凶。夫「以律」者,正勝也;不「以律」者,奇勝也。能以奇勝,可謂臧矣,然其利近,其禍遠;其獲小,其喪大。師休之日乃見之矣,故曰「凶」。

===================

坡翁未能明言此處掉了一個「不」字。最近三四十年,漢墓出了《周易》,不知寫本是作「初六,師出以律」?還作「初六,師出以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