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朱真一:台灣文學的精神傳統

5

以下引自朱真一〈鍾肇政的《魯冰花》 :台灣文學的關鍵作品〉(上)

http://www.peoplenews.tw/news/33d38b56-98bc-4371-93a9-5870f55ac3df

筆者(朱真一)以前在《民報》雜誌討論賴和時,說過台灣文學的精神傳統最主要有以下四點:

(一)為弱勢者講話。

(二)批評及暴露壓榨者或剝削者的醜陋及無理。

(三)批評台灣人舊習俗的缺點及壞處,或是所謂的「反封建」精神。

(四)提倡平民、民間,以及大眾的文學。

=======================

以下引自朱真一〈賴和全集〉

http://albertjenyihchu.blogspot.tw/2014/05/inventing-failure.html

本文取自「當代醫學」月刊91年8月號第346期692~694頁)

賴和醫師所建立的台灣文學精神傳統,我認為最主要的有以下四點:

  (一)為弱勢者講話。

  (二)批評及暴露壓榨者或其他剝削者的醜陋及無理。

  (三) 批評台灣人舊習俗的缺點及壞處,或者是有些人所稱的「反封建」。

  (四)提倡平民、民間,以及大眾的文學。

  這四點彼此互有關連,只在此略討論如下:

  (一)為弱勢者發言:譬如他最早的(1923年)一篇小說「不幸之賣油炸檜的」,他描寫殘酷的警察如何「修理」可憐的賣油條的小孩,那小孩又遭後母虐待。而「一稈稱仔」更詳細敘述小販被警察欺侮,最後不甘心而殺了警察並自盡的慘劇。同樣地,他也寫出窮人要賣兒子,在罷工事件中被毆打致死以及窮人家的女兒被富戶蹂躪,懷孕被棄而後淹死等等(以上「可憐她死了」)。蔗農經年辛苦卻被公司剝削(「豐作」)等等。其他文中也不吝嗇地於描述弱勢者的好話,諸如在 「赴會」中的勞動者或「善訟的人的故事」中的原住民,講一個為大家爭取福利及權益的能幹好人-林先生,他就是番社出身的。

  做醫生的若能學習到保護弱勢者的精神,我想相信其行醫態度及對病人及家屬的服務或許都會有所改進。有次曾在文章中讀到一篇故事說及,有次過年時看到賴和燒紙,便有人質問賴和:「您不是不迷信嗎,怎麼也在燒金紙或銀紙?」一看之下,原來賴和燒的是病人欠帳的帳單,為了病家好過年。又有次跟一位來自彰化來的老鄉親談及賴和醫師,他說他小時候第一次經過賴和醫師的醫院時,看到外面圍著一大堆人,有挑擔子的,有推車子的,像是菜市場一樣。他還問這是什麼地方怎麼這麼多人,大人告訴他那是賴和醫師的醫院,為了方便民眾及三教九流,所以有這樣多人及這種現象。

  (二)不懼當道及富人,描寫壓榨者及剝削者的醜陋:為弱勢者發言就必須向統治者的日本政府抗議,他取藉由用文學寫出的作品流傳至今,但知道他實際參與 抗日的社會運動的人反而不多。從作品中我們也可以看出感受到他也不向其他權勢者低頭的節操。他寫得最多的是有上述提及的「大人」(警察)的惡暴、無理及腐化,日本人「會社」(公司)的壓榨以及向當道者靠攏的「阿舍」(富人)等。他甚至敢諷刺「阿罩霧」(霧峰)的林家。調侃狐假虎威的台灣人走狗(「補大人」)更是淋漓透徹。這種是非分明,有原則不懼權勢的精神,不論是從事什麼行業,包括我們醫界人士,他都是一個該值得學習的好榜樣。

  (三)對舊惡習或壞觀點的評判:也是他作品的一大特色,最有名的那篇「鬥鬧熱」就有批評浪費社會資源於舊習愛面子的描述。對於迷信,尤其是風水,更一再地在小說及雜文中提及,對富戶人家娶三妻四妾,甚至讓陪嫁的婢女也懷孕,都是他作品的明顯目標。其中我們醫師會覺得很有意義並且感到欽佩的是那篇「蛇先生」,他描寫西醫去拜訪這位先生,請教解毒秘方的過程與對話。蛇先生的坦白道出,所謂神秘的秘方並不是真的,而只純是大家哄抬出來的。七十幾年後重讀他 1930年的文章,我心想,台灣(其實全世界也一樣,但中國及台灣特別厲害嚴重)目前仍是秘方橫行,對賴和前輩的遠見更實在值得我們多多去深思。

  (四)他提倡的是平民化、大眾化以及民間化的文學:他寫的是民間疾苦,文字採用流行的福老台語式漢字(不用日語)寫作,也協助收集出版「民間文學」。 全集(三)的雜卷上好幾篇有他發表的文學評論,也一再聲明不能有不屑與民眾一起的心態,更強調必須以民眾為對象。他的作品處處反映了人民的心思。像他那樣 的開業醫師,最有接觸民眾的好機會。除了上面引用諸文外,其他的如「阿四」、「雕古董」、「蛇先生」都以醫師身分為角色或自傳式去「聽」及「看」民眾的心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