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那一年我們不打棒球,也不玩籃球

p17

由於顏行書事件,管仁健貼文指責顏行書不懂威廉瓊斯杯的歷史,他文中指出,傷害棒球運動是與年輕人做對,文中提到「南部人打棒球,北部人玩籃球」。為了避免誤會,我解釋一下「那一年我們不打棒球,也不玩籃球」。

早在國小五年級,鄰居就湊了壓歲錢共同從體育用品店買了一顆「名牌」的比賽用足球(之前,我們是從兒童玩具店買軟皮球當足球踢),一起到隔壁的國小操場踢足球。我就讀的學校是位於台灣中部的省立初中及高中,那時候,我們有班際賽來選校隊(進入校隊除了要球技好,還須每科成績都在八十分以上,所以,你想留住一個好球員,其他同學就必須幫他補習),然後是年度大事:「縣長盃足球賽」,在學校運動場決賽時理,老師乾脆停課,全班去操場旁邊幫校隊加油。校隊取得縣代表隊資格之後,參加「中區介壽杯足球賽」,最後進入全國決賽;那時候全國的強隊南部有南一中、雄中,中部有中一中,北部有建中。

那一年,畢業校友在暑假回來辦校友杯足球賽,自由組隊,高我們兩屆的一隊,我們的上一屆兩隊,我們這一年級(剛畢業)組了三隊(校隊、校隊第二隊和我隸屬的這支雜牌軍),從高二升上來高三的校隊和第二隊共兩隊,這是同學自動自發,自己練球、組隊,找人捐錢、買獎品、找裁判、借場地的比賽。上了大學,我們這所大學的高中同學第一年還到師範大學參加北區校友盃足球賽。印象這麼深刻,是因為我的第一碗牛肉麵是在師大旁吃的。

在社會組,除了省運足球比賽之外,還有亞洲盃大賽,那一年張子英、張子岱兄弟在延長賽之後,將亞洲盃冠軍留在台灣,真的是舉國瘋狂。

在高三那年,學校來了一位新校長,他認為辦學的唯一目的在升學;他明令不准把球類、棋類、課外書帶到學校來(教官抽驗書包);除了體育課,下課時間不准打球。整個學校,管樂隊、儀隊、合唱團、足球隊、籃球隊、桌球隊明顯萎縮;最後學校考進國立大學的升學率跌出二十名外,我的侄兒萬不得已通學去讀台中一中。

我想,這些民選縣市長首要之急就是將這些中小學、大學的校際聯賽恢復過來;讓年輕人不用宅在家裡,增加以球會友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