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法友飛鴻 168 --- 「說一切有部」學說侵入法藏部經典

PICT0009

親愛的法友,

今天第一場演講提到「T1 法藏部《長阿含經》」被「說一切有部」學說侵入的見解。演講者舉的例子當中,有一個例子是:

《長阿含十報法經》卷1:「第三七法,當知。七有,一為不可有、二為畜生有、三為餓鬼有、四為人有、五為天有、六為行有、七為中有。」(CBETA, T01, no. 13, p. 236, b14-16)

《阿毘達磨順正理論》卷1:「由經有別,宗義不同。謂有諸部誦『七有經』。彼對法中建立『中有』。如是建立漸現觀等,讚學根本異門等經,說一切有部中不誦。」(CBETA, T29, no. 1562, p. 330, a27-b1)

說一切有部的《阿毘達磨順正理論》敘述別部誦『七有經』主張『中有』,說一切有部則不誦(不主張)『中有』

此說值得探討,實際上,說一切有部的論書也有主張「中有」的。例如,尊者妙音主張「中有」。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60:「尊者妙音作如是說『彼說能引後有諸業,名有』,如說七有:一地獄有。二傍生有。三鬼界有。四天有。五人有。六業有。七中有。」(CBETA, T27, no. 1545, p. 309, b14-17)從《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與《長阿含十報法經》的比對可以見到,《長阿含十報法經》的「不可有」可能是《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的「地獄有」。

今天第二場演講學者提出幾個假設:

1. 中部尼柯耶倒數第二品Vibhaṅgavaggo有12經(131-142)應該是最後一品,最後一品Saḷāyatanavaggo有10經(143-152)應該是從別處移來(此十經的對應經典在雜阿含經)。所以(143經-152經)應該是事後移來的。

2. 同時,依據對應經典,他建議有一個(長部 + 中部)或(長阿含 + 中阿含)的早期結集(不是指原始結集),在說一切有部(梵文長阿含 + T16 中阿含)將十部經從「長阿含」移到「中阿含」;在相對應的時段裡,巴利上座部(巴利長部+ 巴利 中部)將十部經從「長部」移到「中部」。

這是今天激起最多探討的演講。七八位學者,從不同的角度,贊成、附和或反對這樣的意見

三場演講的學者指出沒有梵巴對應經典的《長阿含》11 增一經、 12 三聚經與 30 世紀經,都是年代稍後才編入的經典。

11 增一經、 12 三聚經是10 十上經的減縮版,以三聚經的長度,並不足以編入《長阿含》,這是因為減縮版而編入的。此位學者邏輯清晰、說理簡潔,整個 presentation 十分輕快,不像其他題目的報告,繁瑣而難以抓住重點。

 我提問:《長阿含》30 世紀經有沒有可能是仿照耆那教與婆羅門教舊說而編入?

 此位學者不贊成這樣的推論,他認為世紀經有其佛教的文獻根源。這一點我並未完全被說服,我還是猜測基於「你有我也有」的比較,有可能將不是佛教本有的「轉輪王」、「佛陀三十二相」、「世界的形成與毀滅」,編入佛教經典裡來。

                            2013/10/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