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阿難過在何處?---阿難未請佛住世

k128
每次進入佛寺,在禮敬諸佛之後,我總是感謝傳誦佛陀教法的聖弟子,及代代相傳的聲聞弟子,這其中,特別感念阿難尊者與他所代表的傳誦者,證果的與未證果的。
一般經典,總以阿難未請佛住世為一大憾事,部分律典甚至借大迦葉的身分而斥責阿難,並以此為突吉羅罪。(其實,大迦葉自言:「佛未制,不得另制;佛已制,不得廢。」怎可另制「未請佛住世為突吉羅罪」?這一敘述本就自我矛盾!)
《大般涅槃經》卷1:「如來今者有大神力,豈當不能住壽一劫、若減一劫?爾時世尊既開如是可請之門,以語阿難。阿難默然,而不覺知。世尊乃至慇懃三說,阿難茫然,猶不解悟,不請如來住壽一劫、若減一劫,利益世間諸天人民。所以者何?其為魔王所迷惑故。」(CBETA, T01, no. 7, p. 191, b17-23)
《十誦律》卷60:「摩訶迦葉語阿難:『佛三語汝:閻浮提地種種事,樂壽命最快。若人有修四如意足,能住壽一劫、若減一劫。』阿難,佛四如意足善修,若欲住壽一劫、若減一劫,自在能住。汝何以不請佛久住?以是事故,汝得突吉羅罪,是罪汝當如法懺悔,莫覆藏。」阿難答:『我不輕戒,非不敬佛、故不請久住。是時魔蔽我心,不自覺知,是故不即請佛久住。』」(CBETA, T23, no. 1435, p. 449, b21-28)
《長阿含2經,遊行經》「佛告阿難:『諸有修四神足,多修習行,常念不忘,在意所欲,可得不死一劫有餘。阿難,佛四神足已,多修行,專念不忘,在意所欲。如來可止一劫有餘,為世除冥,多所饒益,天人獲安。』爾時,阿難默然不對,如是再三,又亦默然。是時阿難為魔所蔽,曚曚不悟,佛三現相而不知請。」 (CBETA, T01, no. 1, p. 15, b19-26)
回顧其他經典,可以得到不同的觀點:
《增壹阿含26.9經》「時舍利弗再三白世尊言:『我今正是時,欲取般涅槃。』是時世尊告舍利弗:『汝今何故不住一劫、乃過一劫?』舍利弗白世尊言:『我躬從世尊聞,躬自承受,眾生之類,受命極短,極壽不過百歲。以眾生命短,故如來壽亦短。若當如來住壽一劫者,我當亦住壽一劫。』世尊告曰:『如舍利弗言:以眾生命短,故如來壽亦短。…云何?舍利弗,而作是說:「如來當住一劫、至一劫,我亦當住一劫、至一劫。然復眾生。不能知如來壽命長短。…」』舍利弗言:『又復諸天來至我所而語我言「釋迦文佛不久在世,年向八十」。然今世尊不久當取涅槃,我今不堪見世尊取般涅槃。又我躬從如來聞此語「諸過去、當來、今現在諸佛上足弟子先取般涅槃,然後佛取般涅槃。又最後弟子亦先取般涅槃,然後世尊不久當取滅度。唯願世尊聽取滅度。』
世尊告曰:『今正是時。』」(CBETA, T02, no. 125, p. 639, c13-p. 640, b1)

此處舍利弗並未請佛住世。
《增壹阿含18.8經》「爾時大愛道瞿曇彌便往至世尊所,頭面禮足。白世尊曰:『願世尊長化愚冥,恒護生命。』世尊告曰:『瞿曇彌,不應向如來作是言:如來延壽無窮,恒護其命。』是時大愛道瞿曇彌即說此偈:
『云何禮最勝,世間無與等;能斷一切疑,由是說此語。』
爾時世尊復以偈報瞿曇彌曰:
『精進意難缺,恒有勇猛心;平等視聲聞,此則禮如來。』」(CBETA, T02, no. 125, p. 592, c11-24)

此處大愛道請佛住世,被佛拒絕。
《佛般泥洹經》「阿難即對曰:『佛為無上正真聖尊,將不得自在耶?當須吾言乎?設佛在世一劫之間,彌勒至尊從得作佛?』聖眾默然。」(CBETA, T01, no. 5, p. 175, b21-24)
是啊,佛陀已證無上正等正覺,該住即住,應行則行,怎會等待阿難請留住世,才可留世?印度經典早已孤明先發。
既謗世尊,也謗阿難。佛弟子宜再三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