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校勘學試題(1)

k134

近日廣泛重讀家中校勘學、文獻學藏書,讀到清末藏書家葉德輝在《藏書十約》提到:

「書不校勘,不如不讀。」

讀古書時,「校勘」固然重要,但是說「書不校勘,不如不讀」,未免言重,而且校書是「專門之學」,不見得每個人對每本想讀的書都有能力校讀。

古人如此用詞,是心中有「儒家至上」思想的荼毒,認為儒家是經世濟時、窮究天人之學,非儒家之書,可以不讀、不學。通常只讀經、史、子、集四部之書,對醫、農、兵(兵器、兵法)、算(數學、觀星)、道(煉丹、練氣)、釋(佛教)等書籍並不講究(所以,所謂「古典校勘學」,舉的校勘實例也都出自經、史、子、集四部之書)。

北宋韓淲《澗泉日記》有如此記載:

祕書監王欽臣奏差真靖大師陳景元校黃本道書,范祖禹封還。以謂『諸子百家,神仙道釋,蓋以備篇籍、廣異聞,以示藏書之富,本非有益於治道也。不必使方外之士讎校,以從長異學也。今館閣之書,下至稗官小說,無所不有。既使景元校道書,則他日僧校釋書,醫官校醫書,陰陽卜相之人校技術;其餘各委本色,皆可用此例,豈祖宗設館之意哉?』遂罷景元。

范祖禹雖是北宋名臣,他這一阻撓,使醫、道、釋、算等書失去了一個經校勘而進一步整理的機會。不過,他所憂慮的「則他日僧校釋書,醫官校醫書,陰陽卜相之人校技術;其餘各委本色,皆可用此例」,正是校勘所應遵循的「專業人士校勘專業書籍」的原則,隔行如隔山,不能把校勘、標點等閒視之,「加幾個標點符號,小六學生就會,有什麼難的?」如有此類主張,請看下列試題:

1. 魯迅〈罵殺與捧殺〉一文,提及1930年代有人標點《袁中郎集》,將

「色借日月借燭借青黃借眼色無常聲借鐘鼓借枯竹竅借」標點成

「色借,日月借,燭借,青黃借,眼色無常。聲借,鐘鼓借,枯竹竅借」,

被魯迅毫不留情地嘲弄一番,其實,此段文詞應標點作

「色,借日月,借燭,借青黃,借眼:色無常。聲,借鐘鼓,借枯竹竅,借……」。

與蘇東坡「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剽竊《雜阿含1169經》而不言,嚴重違反學術論文準則一樣,袁中郎此段文詞盜自《楞嚴經》「楞嚴八還」:「明還日輪、暗還黑月、通還戶牖、壅還牆宇、緣還分別、頑虛還空、鬱還塵、清明還霽」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2:「阿難,此諸變化,明還日輪。何以故?無日不明,明因屬日,是故還日。暗還黑月、通還戶牖、擁還牆宇、緣還分別、頑虛還空、欝[土*孛]還塵、清明還霽,則諸世間一切所有不出斯類。汝見八種見,精明性當欲誰還?何以故?若還於明,則不明時無復見暗。」(CBETA, T19, no. 945, p. 111, b3-8)

所以,只要讀過《楞嚴經》「楞嚴八還」,這項標點還不算太難。

2. 九章算術:「臣淳風等謹按依密率以七乘周二十二而一即徑以二十二乘徑七而一即周依術求之即得。」

3. 胡三省《資治通鑑注》:「北人謂父鮮卑母為鐵弗」。

4. 《中阿含215經》卷59〈4 例品〉:「次比丘內無色想外觀色白白色白見白光猶如大白白色白見白光猶如成就波羅奈衣熟擣磨碾光色悅澤白白色白見白光如是比丘內無色想外觀色白白色白見白光無量無量淨意潤意樂不憎惡彼色除已知除已見作如是想是謂第八除處」。

5. 明李時珍《本草綱目》46卷:「蝸鸁螺螄爛殼名鬼眼睛肉甘寒無毒主治燭館明目下水止咳醒酒解熱利大小便消黃疸水腫治反胃痢疾脫肛痔漏又曰燭館二字疑訛誤」。

6. 段玉裁《說文解字注》:「則等畫物也从刀从貝貝古之物貨也囗古文則囗亦古文則囗籀文則从鼎子德切。
等畫物也。等畫物者定其差等而各為介畫也今俗云科則是也介畫之故從刀引伸之爲法則假借之為語䛐。

从刀貝。貝古之物貨也說從貝之意物貨有貴賤之差故從刀介畫之子德切一部」

7. 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種榆白楊第四十六〉:「又至明年正月斸去惡者其一株上有七八根生者悉皆斫去唯留一根麤直好者三年春可將莢葉賣之五年之後便堪作椽不梜者即可斫賣一根十文梜者鏇作獨樂及盞一個三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