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不算轉型正義

69
五十八歲的黃春蘭教授從馬英九總統手上領回父親臨死之前給他的遺書。她的父親黃溫恭為留學日本的牙醫,在中國關東軍戰區被共產黨軍隊俘虜,也因而加入共產黨。反台之後自首,被判刑十五年。判決書上有蔣介石的批文:改為死刑。
當節目主持人謝志偉問黃春蘭說:「你有感覺到獲得轉型正義嗎?」
黃春蘭教授說:「只有受害者,而沒有加害者的事件,不算轉型正義。」
是的,二二八事件,三次北埔事件(其中一次是在日治時代,不過,北埔已經沒有人知道北埔事件被槍殺的姜姓兄弟了),白色恐怖事件,陳文成事件,林義雄家血案等等,
「只有受害者,而沒有加害者的事件,不算轉型正義。」

1 則留言:

Taiwanlang 提到...

德國人以納粹為恥. 日本人不敢以太平洋侵略戰爭為榮, 美國人也真誠懺悔奴役黑奴的歷史. 好像也沒聽到他們以歷史共業,時代背景等等藉口來倒糨糊.
這樣,死不認錯,嘴上說一套,一肚子壞水,要叫人如何想或敢做中國人? 更別提"堂堂正正"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