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聖嚴法師:(對漢傳佛教界)憂心的四件事情

P1130221

《人生》雜誌,2010年二月出版,318期39頁,〈告誡眾弟子書〉,是聖嚴師父2006年3月12日親筆寫下的教誨,我在此只貼上此文提到的四項憂慮:

「數十年來使吾憂心而晝夜不已者有四:

漢傳佛教人才寥落,其一也。

漢人佛教界能通宗通教而對其本末源流得識權實者極少,其二也。

漢人佛教徒中願意探索漢傳佛教而予以重新為現代人釐清脈絡次第者極稀,其三也。

淺學自驕者流競相奔走於南傳及藏傳門下則成群結隊者,其四也。」

《人生》雜誌,2010年二月出版,318期41頁,〈漢傳佛教的未來〉,是聖嚴師父2005年11月15日得的一場精神講話:

「在今天及未來的佛教都必須具備『國際化、普及化、年輕化』這三個條件,也是必要的三種作為。如果不能普及化,佛教就會跟未來脫節;無法國際化,佛教不會受到國際社會重視;缺乏年輕化的佛教,則只有衰微,成為老人的宗教。

…再者是年輕化,如果不能年輕化,漢傳佛教的未來便有隱憂,便有絕後的可能。如此,未來的佛教,將只剩下藏傳和南傳佛教,或者是漢傳佛教的薪火只在日本和韓國流傳下來,而在中國徹底滅絕。」

==========================

Jaini, Padmanabh, (1980), ‘The Disappearance of Buddhism and the Survival of Jainism, A Study in Contrast’, in Studies in the History of Buddhism, Papers Presented at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History of Buddhism at 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 WIS, USA, August 19-21, 1976. A. K. Narain (ed.), Delphi: B. R. Publishing Corporation, pp. 81-91.

〈印度佛教的斷滅與耆那教的延續---比較分析〉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該滅就滅!好的進來壞的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