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1970 年代的台灣大專院校的學佛風氣

pict 269

1970 年代的台灣大專院校的學佛風氣
---------
幾年前在素食餐廳隨手抄起一本書翻閱,發現一本由某一高雄學佛團體發行的精裝書,書上聲稱他們此一高雄團體的依止師父是帶動大專學佛風氣的重要推手,並且以為在其尊師推動校園弘法之前,台灣大專院校幾乎沒有佛學活動。
-----------
翻閱此書之後,頗為憂慮,有些細瑣往事,如果不去談論、紀錄,恐怕積非成是,留給後人錯誤印象。據我所知,1970年我參加高雄佛光山「大專佛學夏令營」,1973年我參加水里蓮因寺懺雲法師齋戒學會的活動,這位門人弟子尊稱為開大專學佛風氣之先的出家人,他直到 1975年才以大專佛學社團成員的在家身分擔任齋戒學會的學員長,還因牙痛,向懺雲法師乞求大悲咒水止疼,在這之前,各大專院校的佛學社大都已經成立,實際上與該書所說相差甚遠。
在這幾期慧炬雜誌社已經有詳細文章報導,1958年周宣德居士協助台大學生成立晨曦社,這是台灣大專院校的第一個佛學社團。
在這期間,佛教雜誌主要有東初法師的《人生雜誌》,有延續大陸傳統的《海潮音》,還有朱斐居士主持的《菩提樹》。
1969年,星雲法師主辦第一次大專佛學夏令營,這是帶動大專學佛風氣的主要活動。大專學生學佛,在臺中有李炳南居士台中市佛教蓮社,在台北有松山寺道安法師的假日佛學講座,印順導師的慧日講堂(當年的住持是印海法師)也是學生常去之處,而懺雲法師的齋戒學會也是寒暑假的學佛重地。
1970年,佛光山第二屆大專佛學夏令營結束之後,即有來自佛光山的法師訪問各大專院校的學員,鼓勵如交通大學、中央大學(應該還有其他大學)成立佛學社,隔年交通大學即成立鐘鐸社,淡江大學、師範大學、中原大學、銘傳商專均在此時前後成立佛教社團。
以 1970 年代來說,南部主要為佛光山與其壽山寺,星雲法師帶動學佛風潮居功厥偉!高雄市區還有以莊春江、呂勝強為主的「正信佛教青年會」。中部為懺雲法師的齋戒學會與李炳南居士的台中蓮社。北部有印順導師慧日講堂,松山寺大專假日佛學講座(當年淨空法師在此講佛學十四講表),年代稍後的淨行法師位於台北火車站旁的靈山講堂。台北縣土城承天寺的廣欽老和尚,三峽鎮附近橫溪的智諭法師的西蓮淨苑,據賴鵬舉居士說,基隆八堵海會寺的道源法師也辦過活動。另外,中壢地區,圓光寺長達六七十年在僧俗教育的影響也是一大力量。

2 則留言:

Huang 提到...

宗鐸社,宜改成「鐘」鐸社

台語與佛典 提到...

謝謝,已更正,並且加上高雄青年正信佛教青年會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