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定光佛

304

在台灣史研究上,有文章提到各地的祭祀習俗,如漳州人聚集的地方拜「開漳聖王」,潮州人拜「三山國王」,客家莊拜「三元宮」,泉州人拜「清水祖師」及「定光佛」。彰化市內,火車站前,新進書局斜對面,在客運站旁,還沒到「彰化女中」和「市公所」,就有一間珍貴的「定光佛寺」,在光復路上,離與長安街的交口不遠,面向火車站時是在右面。這是汀州人拜的寺廟,又兼作同鄉會館(汀州會館),所以稱為人群廟。(所以正殿匾額才寫「濟『汀』渡海」)。

依照佛教文獻,「燃燈佛」有時譯為「定光佛」、「錠光佛」,可是泉州人祭拜的定光佛全然不是這一回事,有一位泉州同安人鄭自嚴,出家後人稱長耳和尚,在北宋紹聖四年(1097)被敕封為「定光佛」。

所以這位「定光佛」姓鄭,可能與懷念鄭成功 (鄭成功帶來的士兵有大量的泉州人,基本上,明鄭時期的台南府城與鹿港,被稱為是泉州人的聚落),在清朝又不能明目張膽祭拜他有關。試看佛像一副閩南人的模樣,一點也不是傳統的佛像造型。

237

以下引自彰化縣秀水鄉華龍國民小學部落格

http://www.hlps.chc.edu.tw/~changhua/chang/ding.htm

等        級:第三級
類        別:寺廟
創建年代:清乾隆廿六年  (西元 1761年,郁永河來台後 64年)

位        置:彰化市長樂里光復路一四○號
主祀神明:定光古佛
配祀神明:媽祖、境主公、福德正神

彰化定光佛廟又名定光庵,主祀定光古佛。全台灣只有彰化及淡水鄞山寺二處,故為稀少性之古寺,主要為福建汀州籍移民所崇信,為一「人群廟」,故又稱汀州會館。定光佛本為宋代高僧,他曾因伏虎及除蛟之患,為汀州人民所敬仰,後於福建武平巖前城建寺供奉之。

303

正殿神龕莊嚴肅穆,上懸「濟汀渡海」古匾,金璧輝煌。正殿兩側神龕上懸掛的,都是年代久遠的古匾。

定光佛廟初建於清乾隆26年(西元1761年),址在彰化城內西北角,由永定縣士民,九路總兵張世英等倡建,道光10年,貢生呂彰定等捐修,道光28年,因受地震災害,張連喜等鳩資修葺;然而至日據時期因面前道路拓寬,被拆去前殿。

廟原來格局屬兩殿兩廊帶護室式,正殿內尚有乾隆27年「西來花雨」、乾隆三十八年「濟汀渡海」、乾隆三十六年「瀛嶼光天」、乾隆四十一年「光被四表」、嘉慶十八年「曇光普照」及道光五年「智通無礙」古匾,值得一賞。

=============================

版主解說:錠光佛有兩種源頭,一種是民俗的。

民間流傳的定光古佛指的是宋代的一位高僧,俗名鄭自嚴,泉州同安人,十一歲即出家,後來到長汀獅子巖靜修,十七歲雲遊到了豫章為地方除蛟患、馴猛虎,後人為感念其英勇事蹟而立寺供奉。

佛教經典上的定光古佛又稱定光佛、定公古佛,梵文音譯作「燃燈佛」。根據(增-阿含經)過去久遠劫有王名地主,統領閻浮里地,其臣善明的第一夫人,名叫日月光,生一男孩,受生之時,金色異然、顏貌端正,具三十二相,故取名「錠光」。(智度論)也記載此佛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燃燈太子,作佛亦名燃燈」。佛教有三世三千佛的說法,過去莊嚴劫一千佛,稱燃燈諸佛,現在世賢劫一千佛,稱釋迦牟尼佛,未來世星宿劫一千佛,稱彌勒諸佛,所以按輩份論,燃燈佛是釋迦牟尼佛的啟蒙師。

提起彰化名勝,大概都只知道八卦山大佛,賴和常去的「卦山溫泉」與「水源地」,已經很少人知曉。再其次的有「天公壇」與「大道公廟」,小時候還在「大道公廟」旁聽講善書的人講孔子周遊列國,廟旁(?)的「曇花佛堂」曾經是中國佛教會彰化分會的會址,可惜白衣住持以後,也跟著沒落了。目前較著名的是「城隍廟」、「南瑤宮」與「觀音亭」。

參考部落格

http://www.idn.com.tw/temple/temple_deity.php?td_id=9

定光佛、錠光佛,梵文音譯作「燃燈佛」。這裡有一點學問。

從唐朝的「字典專家」玄應法師的著作(玄奘法師翻譯佛經時,玄應法師的職務是翻譯中的「正字」,專管字要寫對的職務。)

《一切經音義》卷9:「提和竭(或言提和竭羅,此云『錠光』,亦曰然燈佛是也)。」(CBETA, T54, no. 2128, p. 357, b24)

《一切經音義》卷10:「錠燭(『殿』、『定』二音。《聲類》云:『有足曰錠,無足曰鐙』)。」(CBETA, T54, no. 2128, p. 364, a13)

後面一則的解說:「錠燭」的「錠」字,有『殿』、『定』二音。《聲類》(是一本古時候的字典)云:『燈座有腳的叫「錠」,燈座沒有腳的叫「燈」。也就是說,「錠燭」就是「燈燭」。

參照巴利佛教經典「燃燈佛」,巴利文為「燈 dīpa」字。

「錠光佛」的「錠」字,保留了古字的原來意義。

http://ccbs.ntu.edu.tw/FULLTEXT/JR-BJ010/bj8973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