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那一年的二月二十八日

124
那一年,1997年在墨西哥 Chihuahua 州,遇見了州長的首席助理,在私人情誼的閒聊之下,知道州長隸屬反對黨 PAN,墨西哥國民黨當權了五十年之後(五十年來,墨西哥一直選他們的國民黨候選人當總統),這是少數的三個反對黨州長之一。
不知為了什麼,這位助理聊到了政治謀殺,州長在競選活動時,女兒(13歲)在從Juarez 市回到州的首府 Chihuahua 市的途中,在Chihuahua 市郊區的單行道,這輛理應只有 60公里時速的轎車翻覆了,司機與女兒都死了。
州長候選人趕往醫院,得知女兒死訊後走出醫院,記者提了問題:「從事政治運動,結果女兒死了,你有沒有後悔?」
125
州長非常憤怒地回答:「你們有沒有人性!?」
可是,對很多政治受難者,或者面對黑道暴力欺凌時,可以選擇順從和參與,也可以選擇起而抗爭。
但是,那個問題還是存在:「從事政治運動,結果家人受苦,甚至死亡了,你有沒有後悔?」
2010 年2月28日,民視《台灣演義》播放林義雄,林義雄的母親與兩個孿生女兒在1980.2.28 遭到兇手殘暴地殺害,即使案件到達刑事警察局長曹極(後來在高雄市獲國民黨提名當選立法委員)宣稱的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已經破案,最後仍然成為懸案。《台灣演義》透露了充滿懸疑的消息,身中六刀活下來的林奐均在第一時間宣稱兇手是她不認識的人,警方及當年主流媒體一再渲染涉案的最高嫌疑者:一位滿臉鬍腮的外國人,並且非法地進行二十四小時轟炸偵訊澳洲籍人類學家嘉博(Gable),而完全未採信或透露林奐均的證詞。
132
2010 年2月28日,民間組織「台灣國」,舉辦了一個敲鐘儀式。
P1080335
九十二歲的史明登台呼籲,「台灣人一定要團結」。他在台上說明他意指的台灣人包含「鶴佬」、「客家」、「原住民」與「認同台灣前途的外省人」,看著每講半句話就要深呼吸一次的史明,深呼吸的聲音透過麥克風傳達出來,多位支持者含著眼淚仰視這位將大半生命奉獻給台灣的老人。
P1080329
P1080361
P1080350
P1080331
那一年的二月二十八日,龍山寺內排隊等著鑽主燈財神爺的民眾,比龍山寺外等著哀悼二二八事件死難的民眾還多。
P1080323
大多數的群眾是盲目、追求短利、愚痴,而歷史終究不會沉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