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方廣錩:如何從事學術研究——答學生問

P1080427

以下引自《藏經洞》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c23f390100ioe2.html

如何從事學術研究——答學生問

方老師:

您好!學生在這裡想向您請教幾個問題:

一、經過半年的研究生學習,學生發現自己的「問題意識」不強,書讀了一些,但是提不出問題來,不知應該怎樣解決?

二、何為第一手的資料?應該怎樣去收集和處理第一手資料?

謝謝!祝好!

學生:某某

2010-03-07

某某:

來信收到。

我想先回答第二個問題,然後回答第一個問題,因為這兩個問題相互關聯。

第一手資料有三類:

一、原始資料,指有關的原典。就伊斯蘭教而言,諸如古蘭經、聖訓,以及你所關注對象的專著及其相關資料等等,都屬於原始資料。

二、研究資料,指其他人對你關注對象的研究成果。

三、動態資料,指目前學術界對你關注對象的研究動態。

現在收集資料的途徑很多,書店、圖書館、網上、學術會議、老師同學的介紹等等。請特別注意利用:1、各種索引資料;2、各種綜述文獻;3、各種論著中提到的參考文獻。以點帶面,不斷滾動,不斷積累。

資料收集以後,一定要經過加工整理。沒有經過加工整理,不能真正為自己所用,等於沒有資料。如何加工?可以寫讀書筆記,也採取按照一定主題,分門別類的辦法,乃至編成資料長編等等。但各人有個人整理資料的習慣,可以在實踐中自己總結。總之,對資料要做到兩個心中有數:1、自己收集了哪些資料,有些什麽用處,心中要有數。2、資料放在哪裡?心中要有數。不要用時找不到。

所謂「問題意識」,就是提出問題的能力。能夠對某一學科領域提出問題,並解決它,才算真正入門。因此,問題意識與掌握第一手資料的多少及本人學養的高低密切相關。你入學不到一年,還在學習階段,固然需要培育自己的問題意識,但也不必為此而著急。

怎樣提高問題意識?

首先是廣泛掌握第一手資料。

其次可以採取如下兩種方法:

第一種:在梳理研究史的過程中發現問題,提高問題意識。

比如,你可以把伊斯蘭教研究本身作為一個問題,去梳理它的研究史。也就是看前人在伊斯蘭教研究方面已經作了一些什麽工作,提出一些什麽觀點?具體是怎麼做的?利用了那些資料?論據與觀點是否同一,論證的方法是否合理。在同一個問題上,所有的研究者是否觀點都一樣?如果不一樣,各人的論點、論據、論證各是什麽?誰的有道理?總之,在比較中,把前人的工作梳理清楚。我相信,在這樣的過程中,你一定會發現很多問題。對已經發現的具體問題,還可以採用上述方法,逐一進一步深入梳理。亦即由大撒網,到深入一個具體的問題,梳理這個具體問題的研究史。

在這裡,關鍵是比較。有比較才有鑒別。我一直主張研究某一個專題時,要把不同人的不同著作相互對照著看。看某一本書,可能覺得它講得頭頭是道,這時候你也許覺得問題弄清楚了,有收穫。但兩本書、三本書看下來,就會發現同一個問題,不同的人觀點不一樣。書看得越多,問題變得越複雜。這時候你也許會覺得糊塗了,不知究竟誰對誰錯。那好,這說明你在這個問題上進步了。這時候,你可以仔細考察每本書的論點、論據、論證方法,深入思考,然後進一步收集資料,再思考,如此反復,直到作出自己的判斷:就論點而言,或某人的觀點是對的,或某幾種觀點綜合起來就比較全面,或所有的觀點綜合起來依然不全面,甚至全都不正確。就論據而言,或該問題就是這些資料,已經沒有新資料可用了;或還有新的資料未被利用,可以根據新資料提出自己的新觀點、或充實論證別人的老觀點。就論證方法而言,也許可以發現某人的論點所以不對,並非資料有問題,而是論證方法不對;也可能你可以想出新的論證方法,利用老資料,證明自己的新觀點,或者進一步充實別人的老觀點。上面幾點,無論做到哪一點,都是對學術研究的推進,都有存在的價值。也就是說,從糊塗,到通過自己的努力,把問題弄清楚。

就這樣,從清楚到糊塗,再從糊塗到清楚,如此不斷反復,自己的資料越積累越多,自己的學養也會不斷提高。問題意識會越來越強。

第二種:在現實社會中發現問題。

宗教在現實社會中活動。當今,特別是伊斯蘭教,對中國研究者提出嚴峻的挑戰,新問題層出不窮。我想,你自己一定已經有不少問題。發現問題以後怎麼辦?具體的研究方法,仍然是我前面講的,首先收集第一手資料。然後看看這個問題是否有人研究,是怎麼研究的,梳理它的研究史。如果梳理的結果,覺得前人的研究已經很好,自己沒有什麽新的話亦可說,自然算了。如果覺得自己還有話要說,那麼就是創新,——因為你講的是別人沒有講過的話。

問題有大問題、小問題。能夠發現大問題、解決大問題,成果就大。這需要自己努力把握全局,這才能站得高,看得遠。切忌見木不見林,那樣往往會讓自己糾纏在一些細節上不能自拔。我不是說細節不重要,有很多時候細節決定成敗。但我們首先要大處著眼。把握住大局以後,真正解決問題,要從細節入手。能夠做到大處著眼,小處著手,那就是你駕馭問題,駕馭細節;而不是問題駕馭你,細節糾纏你。

上面是我自己的經驗之談。我的經驗如何變成你的方法,還要靠你自己在實踐中體會。也許有些對你並不適用。但我相信,功不唐捐,事不虛拋。只要你堅持不懈地努力下去,一定會創出適合自己的方法。

來信所用標點,有的是半角符號,有的是全角符號。文章另起一行時,應空兩個字的位置,來信也沒有注意。這些都是細節,但平時要注意從這些細節中要求自己、磨練自己。

謹頌

時祺!

方廣錩  2010年3月7日星期日

《台語與佛典》版主按語:

其實,「問題意識」、「溝通」、「談判」以及「團隊合作」須要從小培養與鼓勵,華人的學校教育與家庭生活都未進行此方面的培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