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明信片小學堂---9 誰的旗子?

P1080495

台灣郵政公司在 2005年出了三冊「台灣山岳郵票專冊」,分別是「玉山」、「雪山」與「南湖大山」。

P1080496 

專冊中的照片非常精美,

P1080497

特別是像我這種「跛腳鴨」式的登山客,鐵定照不到雪景。

P1080498

前幾天電視才報導62歲的台灣山岳協會成員郭文孝,3月6日在北峰風口附近滑落身亡。

P1080499

對受難的山友深感哀悼,台灣一年下不了幾次雪,雪季登山的訓練顯然不足,雪季登山應該要更重視「行前訓練」,千萬不可輕忽,不管你已經登了幾次玉山,雪季登山對台灣登山客總是特別危險,希望郭文孝的罹難,會讓登山領隊深思與警惕。

P1080500

我登玉山時,布農族大哥偷偷告訴我,玉山已經像郊山一樣平常稀鬆,當天往返的大有人在,但是玉山也實在是大意不得,每年都至少有一兩個人發生山難死亡。

P1080501

好了,言歸正傳,開始介紹我的明信片了。

P1080502

這是中國的挑擔小吃。要你注意的是右上角那面旗子。

P1080503

黃地青龍,龍口上頭還有一顆旭日東昇(或者你要稱他龍珠,我也不反對)。請看倌準頭對準一點,左邊這位人客也是男生。

P1080504

郵票是兩張「二分錢大清國郵票」,這可是難得一見的清國郵票咧!

P1080506

更加珍貴的是兩枚1907年12月6日的鎮江郵戳與一枚12月7日的上海郵戳,這是從清國江蘇省鎮江寄到美國Texas德州Austin奧斯丁的明信片。那面旗子正是清國的國旗:黃龍旗。

P1080507

這是 1900 年左右的上海市南京東路,招牌上掛的是磁器磁碗,還有同春藥鋪。四個月前我還在上海市南京東路,高樓林立,路上是人山人海己得水洩不通,遊客買起東西像是不用花錢,每個人都爭先恐後、像來搶銀行似的。

P1080509

英文說:「上海市是江蘇省的一個海港,市區被一座 24英呎(7.2公尺)高的城牆圈住,街道髒而窄,建築矮而擁擠,大部分是無關緊要的建築。」

P1080508

明信片在 1909年 6月 16日從美國寄到美國德州的 New Braufels,真神,只要寫 New Brfls, Route 2 (二號道路)就可以收到信了。

P1080510

我主要的目的是要介紹這張上海明信片,右上角也是黃龍旗。

P1080511

住址欄畫線在三分之一處,代表是在 1907年左右的明信片。

P1080522

這是外國人對清國人的想像畫,他們也知道有黃龍旗,可是卻畫成西方的噴火龍。如果在磁器上看到這種「不洋不清」的「西貝」畫,看倌可要當心,買到可就賺翻了,這鐵定是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的名貴磁器

P1080523 

這張明信片並未寄出。

P1080512

這位外國將軍不是別人,大名鼎鼎的八國聯軍統帥 Waldersee 瓦德謝是也。

P1080513

郵戳是1901年8月9日,寄自魯爾區,用的是德帝國郵票。

P1080516

這是美國加州舊金山市唐人街的街景。

P1080517

這張明信片並未寄出,年代約為 1940年。

P1080521

這是同一個地點,街上懸掛美國與中華民國國旗。

P1080520

特點是屋頂蓋成寶塔型狀。約在 1930 年代。

P1080518

這間公司叫「Sing Fat生發公司」。

P1080520

這張明信片並未寄出,寶貴的是,這張明信片是生發公司自己印的宣傳品。

在上一張照片,寶塔似的屋頂旁插了五面旗子,在美國國旗旁邊那兩面五色旗是什麼旗子?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think, that you are not right. I suggest it to discuss. Write to me in PM.

KWANGCHING 提到...

阿坤學長
五色旗是中華民國國旗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8%8F%AF%E6%B0%91%E5%9C%8B%E5%9C%8B%E6%97%97
1912年2月15日,临时参议院选举袁世凯为临时大总统,议决临时政府仍设南京,并电袁前来受职,在未受任前,政务仍由孙总统继续执行。2月20日,临时参议院经激烈辩论定以五色旗为国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