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明信片小學堂---6 缺了郵票的明信片

P1080430

這張明信片畫的是德國名城「來比錫 Leipzig」的大學與教堂 Universitat u Pauliner Kirche。

P1080431

右上角的郵票已經被集郵人士取走。

早期買一整盒鞋箱的明信片,較有價值的總是缺了郵票。

面對被取走的郵票,搜集明信片者總是心存感激。

因為如果不是集郵者的關愛,這些明信片大概會被當垃圾丟掉。

集郵的歷史起得早,集郵者的觀摩會與跨國活動也很活躍。

總而言之,簡而言之,就是集郵者比較捨得買一大堆垃圾來沙裡淘金,並且樂此不疲。如果郵票是貼在信封上的話,集郵者會剪下來,浸水取出郵票,熨平這張郵票,再收入集郵冊。如果這是一張非常特殊的郵票或信件的話,也有可能保留整個信封,不過以集郵冊的觀點來看,單純剪下郵票比較便於收藏與觀摩。

直到有一天,有人發現沒人要的明信片可能帶著稀有郵票。於是部分集郵人為了集郵的邪惡目標而大批購買明信片,再把沒價值的明信片和取下郵票的明信片廉價拋售。目前存世的明信片有些是集郵者的恩賜。即使今日,明信片的拍賣價格遠低於郵票,相對的說,集郵這個嗜好也似乎來得比搜集明信片高尚。

讓我們回頭來看留存的郵票,這封在西元1900年9月10日寄往 Oestrich (奧地利 Austria) Wien (維也納 Vienna) 的明信片,被轉寄到巴黎,郵戳是1900年9月21日,原來的郵票被取走了,留下的這張郵票應該是補額郵票,也就是不在一般郵局出售,而僅供郵差送信時使用的郵票。如此一來,留下的郵票就比被取走的郵票稀有、珍貴。

郵票是 Chiffre(數目) 10 Centimes (10 生丁, cent) A Percevoir(徵收) Taxe(郵資),

P1080428

畫家是 F. Ronoc

P1080429

這是一張1906年10月7日比利時明信片,地點是布魯塞爾 Bruxelles,寄往 Watermail.

P1080432

這是位於西班牙東北部的 San Sebastian(聖塞瓦斯蒂安),緊鄰法國邊境。

P1080433

這是1901年9月26日從西班牙經美國紐約寄到 Texas 德州 El Paso (爺兒怕瘦),貼的是西班牙郵票。

P1080434

這是1903年9月14日龐貝故城的明信片。

P1080435

貼的是義大利郵票。

P1080436

畫的是法國巴黎的義大利香榭大道的街景。

P1080438

郵寄的日子是1900年8月24日從巴黎寄到荷蘭,貼的是法國郵票,從這一張郵票可以知到前面那張法國欠資郵票相當稀少。

P1080439

這是1899年9月14日從德國慕尼黑寄到德國漢堡 Hamburg 的明信片,貼的是Bayern郵票。在明信片印上歌譜是當時流行的款式之一。

P1080440

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國,被俾斯麥脅迫併入德意志帝國,當時條件之一是巴伐利亞邦可以發行自己的錢幣與郵票,郵票的標示為 Bayern(Bayerische),就是此地發行的郵票。

P1080425

未寄明信片,買於台北市南港中央研究院內胡適紀念館。

明信片印的是胡適墨寶:「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P1080424

世間蒐集嗜好本是無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