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一九空五---臺灣古文書學會

89

臺灣古文書學會所編輯的〈臺灣古文書常用字詞集〉對台灣研究有極大幫助,應該擺於案頭隨時翻閱增訂。

此〈字詞集〉解釋:

一九抽的大租租率的一種。即由總收成抽出百分之十,作為租項。屬非定額租,亦即收成好,租額增加,收成不好,租額減少。通常此一制度用於土地剛剛開墾,土地收穫不穩定之初或第一年。

這就是將一年收成分成十等分,甲方取去一分,而乙方得到九分的分法,這是先民的一種表達方式。

一九二抽的:大租租率的一種。收租的一種比例,業主得收成的一二%,耕佃得收成的八八%。

這就是將一年收成,一方取去12%,另一方得到88%的分法。

一九孔五租:算法與一九五的租不同。岸裡社一九孔五租是社內公租,所以是就岸裡社所收番租中抽取百分之十五,作為處理社內公務之用。

但是,〈九社眾番公帖〉敘述的是: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0/02/181116.html

但思予等社中一九空五之設,始于何年何通事之手也?前通事張達京、敦公、阿打歪孝里希等,俱無此行,細查,實起于輝光通事之手也;因建造縣衙及御史大人北巡,費無所出,輝光通事請齊九社土甲眾番合議,是設此早季一九。及後車運軍料並火炭微費,無所供策,明慈通事是又設此晚季空五

意思好像是九社眾番除了要繳 15% 「社內公租」之外,早季要繳早季收成的 10%,晚季還要繳晚季收成的 5%,如果早季、晚季的收成一樣多的話,一年總共繳了 15% 「社內公租」加上「一九孔五」的 7.5 %,自己一年所得僅有 77.5%.

是否如此,有待進一步的研究了。

以下引自《臺灣古文書學會》:

http://adatw.org.tw/961019.pdf

臺灣古文書學會在民國94年4月16日年成立,是以從事臺灣地區古文書的學術研究及其交流為宗旨。志忠在學會草創之初,承蒙劉館長峰松等發起人的厚愛,被推舉為創會理事長。當時個人另外擔任南投縣陶藝學會理事長,對學會的六大任務,舉行研習、演講及展示等推廣活動等方面著力較
深。而對於推動臺灣地區古文書蒐藏、整理、研究及編譯、撰寫及出版臺灣古文書等任務,限於時間與人力,一直未能順利開展。
今年4月22日,臺灣古文書學會幹部改選,個人再度被會員推舉為理事長。此時個人已卸下南投縣陶藝學會理事長職務,遂能全心投入古文書學會會務推動。在第二任任期中,決定以推動會員交流、創立會刊、出版古文書研究定期刊物及古文書書籍出版為會務重點。其中,會員交流工作已從理、監事間的交流開始辦理,觀摩學習氣氛熱烈;創立會刊也已委由國大兄、明洲兄積極策劃從事;出版古文書研究定期刊物則敦請陳哲三、王志宇兩位教授擘劃之中。相信不久會展現初步成果。
在本會辦理各次研習、展示活動之中,常有會員或參與研習人員,建議本會應該將古文書常用字詞編輯成冊,有助一般民眾對古文書內容之瞭解。個人也認為民眾能瞭解古文書內容,便能珍惜注意古文書,而不會當成看不懂的廢紙賣掉、燒掉。因此將古文書中常見的字詞,加以解釋編輯成冊,也是推廣古文書研究的重要關鍵。於是便積極物色適當人選,著手進行編輯的工作。
本會會員之中,濟濟多士,學界有陳哲三、王志宇、簡史朗等,蒐藏名家有郭双富、洪敦光、唐榮源等,還有諸位理監事們,都足堪此任。惟多因事務繁忙,分身乏術。剛好會員之中有澤民兄,是個人多年好友,對古文書的整理也有多年經驗,便商請澤民兄勉為其難,大力協助。澤民兄接受
我的託付,積極找尋常用字詞,並加以註解說明。不及一個月,澤民兄將稿件交給我。我有幸優先拜讀,全書共收錄常用字詞729個。這些字詞都是澤民兄從國內現有古文書出版品中,逐一閱讀比對並條列整理,最後附加解釋說明。看似平凡無奇,實際上都是澤民兄孜孜不倦、點滴累積的成果。這本書的內容,對臺灣史學界頂尖巨擘而言,可能都是基本常識,不值一哂;但是對一般初學者或對古文書有興趣的人,不啻為一本簡明容易攜帶查閱的工具書。
本書的出版,是臺灣古文書學會發行的第一本出版品,也是初級入門的工具書,代表者本會推廣古文書研究的新起點。相信未來本會會賡續出版古文書刊物,用以呈現本會會員蒐藏的雄厚實力,也為臺灣史學研究提供更多原始素材。
這本書的完成,有許多朋友指正並協助校對,包括陳文添先生、陳蕙芳小姐、李榮聰先生、及明洲兄,在此特別感謝。

臺灣古文書學會理事長 梁志忠
民國96年9月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