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1994 豬頭皮-我是神經病


據說這樣的歌稱作「Free style」,以下引自部落格《嘖嘖》: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pigheadskin)
 ==========
我(豬頭皮,朱約信)在90年代出道,早期作品多帶點政治批判,或以社會時事為題材,也曾因信仰轉玩福音音樂,作品範疇相當多元。從水晶音樂到滾石唱片,作過許多歌曲與專輯,雖然大多數人可能都不知道,但那些耳熟能詳的經典背後,我也是小有貢獻。最後,小弟也曾以拙作《傲骨人生》奪下2000年的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這樣應該稱得上是台灣少數全方位的創作型歌手了吧?
.......
從 【黑名單】 的《抓狂歌》開始,一波浪潮打破了台語歌就是「老歌」的印象,從林強到伍佰,小弟不才在下我也有幸參與其中,這波浪捲起了台語歌的新面貌,影響所至甚至不局限於台語歌,這浪也帶起了國語歌手爭相唱台語歌,以及像是洪榮宏、葉啟田、沈文程這類型的老歌手重新詮釋台語歌;這樣一連串嶄新的音樂「革新」所帶來的「潮」,直到今日其實都還有很多「餘波盪漾」。 
《我是神經病》就是那個時空背景下的產物。
「馬一嘶媽哭俺嘎衣,三害阿~」
隨著這句布農族的古調之後,《我是神經病》的前奏隨之一下,老友羅百吉那獨步全球的搖擺編曲如雷貫耳,搭上放到今天依然適用的歌詞,…我去萬年買一雙 NEW BLANCE 二千八…我去買一支大哥大兩萬八…(你錢太多嗎?)NO!因為我是神經病…,二十年過後我自己回頭看,這首歌體現的,其實就是世代的縮影,而這個世代訴說著物質欲望膨脹下的青貧現象,而這個現象經過了整整23年,依然還在繼續著,這就是這條歌厲害的地方(自己說一下),所以這首歌,小弟我真的很想再重新拿出來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