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漢譯佛典語言學與漢字訓詁



版主按語:
法友 Buddajin 勸版主請教張大春字義,張大春在《中文讀者文摘》主持字義講解專欄,對文字義項的專業素來得到普遍的尊重。但是,張大春不是訓詁專才:也就是說,一來他未發表學術論文,剖析某些被誤解的字義;二來未就某本古書進行校勘、訓詁;三則他未編輯如《漢語大字典》、《辭海》、《佛學大辭典》之類的字典、辭典。所以要尋求字義,應該還有其他選擇。
其次,傳統「經、史、子、集」的字義,有相當程度與「漢譯佛典」的字義不同;雖然張大春望重《中文讀者文摘》,但是,版主大膽猜測,在「漢譯佛典語言學」上,恐怕是「術業有專攻」,無法以「幾何學」的定理來推論「語言學」的議題。
怎見得?
請 Buddajin 拿這幾詞的詞義去查一查各本「國語辭典」、「國語字典」(特別是中國出版的《漢語大字典》),可以知道兩者不見得可以互通有無:
1. 庶幾:
《中阿含經》卷16〈王相應品 1〉:「王親親者亦復如是,作惡行,不精進,事惰、懈怠、嫉妬、慳貪、不舒手,不庶幾,極著財物,彼因緣此,身壞命終,必至惡處,生地獄中。」(CBETA, T01, no. 26, p. 526, a9-12),事惰=懶惰【宋】*【元】*【明】
《中本起經》卷2〈瞿曇彌來作比丘尼品 9〉:「比丘尼有庶幾於道法,得問比丘僧經律之事」(CBETA, T04, no. 196, p. 158, c26-27)
2. 民主:
《長阿含經》卷22〈世本緣品 12〉:「於是始有民主之名」(CBETA, T01, no. 1, p. 148, c28-29)
《佛般泥洹經》卷2:「夫為民主,無宜有諍」(CBETA, T01, no. 5, p. 175, a12)
《月光菩薩經》卷1:「必有災禍,臨於民主」(CBETA, T03, no. 166, p. 407, b12)
3. 念待:
《出曜經》卷20〈恚品 21〉:「人行至誠人所恭敬,為數千萬人所見念待」(CBETA, T04, no. 212, p. 715, b16-17)
《出曜經》卷25〈惡行品 29〉:「解知念待味,思惟休息義,無熱無飢想,當服於法味。」(CBETA, T04, no. 212, p. 742, c10-11)
,《法集要頌經》卷3〈罪障品 28〉:「解知念待味,思惟休息義,無熱無飢想,當服於法味。」(CBETA, T04, no. 213, p. 792, a25-26)。

           版主 Yifertw 掃樹葉的
=========
buddajin - 2017/01/01 - 16:03
在歷代漢文中,戶字究竟曾被作為多少解,何妨請教如張大春先生之輩對文學、歷史都有相當深造詣的學者先進?好過大家在這裏各憑己見瞎猜。2017年1月1日 下午5:21
=========
maha - 2017/01/01 - 21:48
我想目前這串討論給出的意見,都有一些依據,不好說是「各憑己見瞎猜」。

佛典用字偶有一些特殊意義是現有字辭典還沒收錄的。就字辭典,這裡「戶」字比較合理的意思是作「門戶」、「住戶」、「洞穴」解。但 yifertw 從相關漢譯本的比對而舉出這裡的「戶」字可作「種類」解,個人認為值得參考。

當然,若有更具說服力的意見還請提出。
CBETA Maha 吳寶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