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向電影「牽阮的手」導演莊益增、顏蘭權致敬

769
導演莊益增、顏蘭權是夫妻,向兩位堅持理想與心疼台灣的導演致敬!
有時候會想,如果鄭南榕留下來看台灣人民選出了代表台灣人心聲的女總統,他會給新總統怎樣的建議?真希望當時鄭南榕選擇的是「留」,而不是「走」。
從 2012 年起,我要在每年的 2月28日與4月7日(鄭南榕自焚紀念日)絕食一天,來紀念這兩個讓人心痛的日子。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2126.html
===================================
以下引自部落格《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2/today-show10.htm
牽阮的手 無驚艱苦護台灣 - 捍衛民主 田孟淑跟緊田朝明 見證歷史莊益增守護顏蘭權
770
吳念真(左)力挺「牽阮的手」導演顏蘭權(右)與莊益增,3人本來就是好友,對談時笑聲不斷。(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鄒念祖/專訪
吳念真與「牽阮的手」導演顏蘭權與莊益增是好友,3人聚在一起,笑聲沒停過。吳念真說:「我每次看到他們兩個,都問吃飯了沒?洗澡了沒?因為看起來真的很像街友。」攝影要拍照,吳念真更說:「3個都這麼醜,有什麼好拍?」
吳念真會顏蘭權夫婦 笑虧街友
2005 年,顏蘭權與莊益增的「無米樂」在台北市創下427萬的票房,在國片谷底的年代是難得的成就。吳念真卻曾勸他們不要上片,「蹲5年寂寞拍片沒關係,因為你對紀錄者有愛與關心。但一旦戲院空蕩蕩,真的會打擊創作者的信心,再也不想拍片。」吳念真擔心他們的生計,還會介紹拍宣導片的case給他們。
「無米樂」之後,這對夫妻又投入5年時間拍攝「牽阮的手」,主角是田朝明醫師與田孟淑這對一生支持台灣民主運動的夫妻。如今國片環境已經大好,紀錄片反而不像幾年前那樣受到媒體關注。吳念真直言:「最好說這是愛情電影,一提到政治,大家都不想看。」
田孟淑私奔伴夫戰街頭
被大家稱為田媽媽的田孟淑,17歲私奔嫁給年齡大她兩倍(34歲)的田醫生。吳念真說:「客觀來講,我們會說愛情很偉大。但從男人的角度,這實在很好笑,對著16歲的小女生談文學、哲學,以浪漫的姿態接近她,小女生就覺得好脫俗,其實多少罪惡假文學與哲學之名而生。」
吳念真笑說︰「這對夫妻也是絕配,田媽媽是一個真誠、善良、開朗又心胸寬大的女人,接納了這個我行我素、大男人又自我的人,女人嫁這種男人真的很辛苦;像田媽媽的女人不多,像田醫師的男人卻很多,只會出一張嘴。」
顏蘭權導演 為台灣燃燒理想
吳念真年輕時就認識田醫生,常在黨外運動的場子遇到他,吳念真知道他在醫院上班,問他是那一科的?田醫師不屑的看著他說:「我台灣民主科的。」這對夫妻不畏白色恐怖,一路參與民主運動,卻始終是台下的人物。顏蘭權說:「這部電影就是想讓大家知道,台灣不是一直這麼功利,我們也有理想。」
莊益增自認小秘書 默默護妻
吳念真虧莊益增跟田醫師一樣,也是「一個男的誘拐一個女的」,去完成理想,但也要過苦日子。莊益增趕快撇清:「我才是顏蘭權的貼身小秘書,是她想要創作。」莊益增為了片中台語歌版權大費周章,從未對主導創作的太太顏蘭權訴苦。一直到莊益增向顏蘭權道歉,因費用太貴必須更換歌曲,她才知道老公已擔下這麼多。
================================
以下引自部落格《時光之硯》
http://blog.yam.com/YenC/article/44421739
《牽阮的手》
YenC - 電影 | 2011-11-19 04:09:36
面對創作者對一道題材的著迷、甚至投入這麼多的「生命」,那執意要說一個故事,甚至明白來聽的人一定不多、自己還要為這說的慾望賠上多少東西的絕決,該換來的不只是尊敬,更是具體的行動支持。




多年以後,當我們回望2011年,或許會記得它是「說好要起飛說了很久的國片、終於真正沖天的一年」吧!不論是壓境的大軍或立功的小兵,都贏得了面子賺到裡子,更都能掀起討論的熱潮。而眼前,我還剩下一個願望,那就是終於要上映的《牽阮的手》也能分享這樣的關注、被更多的觀眾珍惜和記得!
畢竟,它真的等這天等好久了。還記得去年盛夏,我聽說《無米樂》導演莊益增、顏蘭權的新作完成了,將在台北電影節放映兩場,這部片耗費他們四年、投入所有的身家財產,但因為資金用盡而「上映日遙遙無期」。那之後一等就是一年多。直到今年十月,《牽阮的手》將上院線的消息隨著【《無米樂》導演的一封信】從我的三個不同朋友處轉來,接著在十月二十九日、2011年同志大遊行那天(真特別的緣份),我終於有幸先見到它了。
讓我震動的其實不只是故事,還有那份創作者堅持的心。《牽阮的手》記錄了「田媽媽」田孟淑女士與田朝明醫師,兩人既是台灣民主運動數十年來的推手和見證人,更是一段相差十六歲、當年出身距千里的,最後卻延燒超過半世紀的私奔之戀的男女主角。在信裡,莊子導演(莊益增)形容它是「一部橫跨戰後60年的愛情史詩紀錄片,比《無米樂》困難好幾倍」。但其實,那當中史料的飽滿和「真相」織起的網,又更讓人屏息。切換在動盪時代的兒女情、和斑斑血淚的理想夢之間,以不必煽情已撼人的口吻說了個既小又大的故事,兩位導演為求細節符實、事必躬親,甚至「很沒概念地以為動畫並不難做」而跳入另一個無底坑……這當中的創作魂讓我敬佩,更要為之疾呼。
所以,先記住我這段話吧:面對一個創作者對一道題材的著迷、甚至投入這麼多的「生命」,那執意要說一個故事,甚至明白來聽的人一定不多、自己還要為這說的慾望賠上多少東西的絕決,該換來的不只是尊敬,更是具體的行動支持。
讓我先回到故事本身。做為一部人物紀錄片,《牽阮的手》在看完後給觀眾的主角印象,保證是鮮明的。活蹦亂跳的田媽媽、做著家事哼著自創曲的田媽媽、對著老家掉淚的田媽媽、照顧在病床上的田醫師的田媽媽(她輕喚著:「哈尼~是我啦,恁某啦!」);躺在床上無聲掉淚的田醫師、資料影片裡蓄著一把長鬍上台慷慨激言的田醫師、那私奔之夜彼此依偎的小兩口……,他們的率直和強烈的個人情緒,是絕對搶戲的。或許本片(尤其動畫部份)就如莊子導演所言:「我們當然知道質感還不夠好」,但這般形式選擇出乎意料地、蠻能帶我進入狀況的。再說全片另一重點、幾乎要偷走主角席次的當然是「台灣民主的血淚路」這本身——田爸爸與田媽媽的經歷,真的給這主題一座很好的舞台,一如當年兩人把他們的診所、他們的家當作台灣民主的先鋒/政治良心犯/國外的民權人士們的庇護所,數十年後他們的故事又再次成為乘載這一切的大船。
船行細水,穿針引線。或許這會帶來的疑問是:那原本的人物紀錄片,不就變成歷史真相研討了嗎?在看《牽阮的手》的過程裡,的確會發現小兩口的「生活點滴」比重不高,代之的是他們的理想和那整個時代的樣貌。但,正因為田爸爸田媽媽是真正在第一線參與台灣民主化的過程,在這故事裡交錯史實,我認為,可以理解成是最逼近他們「本質」的素材。是這一切奮鬥不懈的、遊走在生死邊緣的勇氣,定義了他們的人生,驅策著他們的生命。(甚至在田爸爸鞠躬盡瘁的晚年裡,成為他未捷身先死的理念遺憾。)所以我猜,如果田爸爸知道有人要為他拍一部片,他一定會希望比起自己的家庭和成長、風骨與哲思,更應該拍他最在乎的事,替他吶喊出最重要的心聲吧?
於是有了《牽阮的手》,以一段戀情為始、以台灣過去數十年從白色恐怖到解嚴前後的林宅血案、鄭南榕自焚等等豐富的史料為終,讓人看得倒抽好幾口氣的記錄電影。而即使畫面簡樸、轉場直白,但在看的過程裡我被那報章、照片、影片、文字資料的數量給驚呆了,這是多少年的蒐集和手工整理、多少時光的閱讀與消化,多大的堅持才有的成果啊!
也讓我在此,再從另外兩點切入吧。我想先說片中讓我最覺得光芒閃爍的一句話,那是田媽媽在回憶某段時期、為台灣民主化的受挫而悶悶不樂的田醫師時,她哽咽地說了:「那時候的他每天坐在那空望著公園,不說,不笑,而身為妻子的我最難過的是,從前從前的我可以給他那麼多的喜樂,但現在這關鍵時刻,卻是無論我做什麼、說什麼都無法安慰他,給他任何的希望了……」
我們都清楚事業(很多時候被包裝成「理想」的)及革命可以吞噬掉人心的什麼。但在《牽阮的手》裡,當我眼見田媽媽目睹她最引以為傲的愛情在「大義」面前、一樣可以變得無色無調,那種無助不只是人生的真相,更是一部愛情史詩電影的勇敢。
那再來說說「勇敢」。那天在試映會後,莊導演回答問題時,曾說過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他說,在整個拍攝和製作《牽阮的手》的過程裡,他不只一次碰到人家對他說:「你們敢拍這個,真的很有勇氣耶!」他的反應是「嗄?什麼勇氣?都什麼時代了,碰觸這種東西真的還需要勇氣嗎?」當下我的反應是「對呀!」至少在我認知的文化環境裡,就算是真的人人各擁其主,但把這段歷史「再說出來一次」,早就沒有什麼危險了吧?然這一來讓我明白了自己所處的世代有多麼幸福;二來,更讓我察覺了那意識型態的幽靈、對立場選擇的恐懼之灰燼,仍飄蕩在多少人對衙門深府的想像中。
再從另一面看。那天在試映廳裡,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歷史陰暗面,由於我算是耳熟能詳了,比起「得知真相」的驚愕,我的感覺更像是被紮紮實實地又「提醒」了一番,那傷害有多慘、那恐懼有多深、那時代有多封閉和肅殺。然那天在現場,又是我近幾年來在看電影的時候,聽到最多此起彼落的啜泣聲的一次。這故事從太多不同的角度、直指並切開同一道傷口,而從那天的反應,和我事後看到的更多網上的討論,我發現很多人對才不過二三十年前、比我們早不到兩代的這些歷史根本是不知道的。這一來,「該讓更多人看見」的這件事,就變得更重要了。
接著,在這血淚斑斑、深痕處處的「台灣民主速成史」被夠多的人讀過之後,或許我終於可以追問這個問題:「然後呢?接下來我們該怎麼辦?」對於《牽阮的手》,我堅信兩位導演這樣浩蕩地、磅礡地、回首目光於奔流的時間長河,將這把擁有太多皺褶的扇子張開,想造就的一定不是「讓一半的人更悲痛更憤慨、並期待另一半的人羞愧而啞口無言」而已。那樣的再加重(reinforcement)是創造不出任何東西的。白色恐怖、戒嚴濫殺、思想控制、政治迫害、文化箝制……個個都是毫無疑問的邪惡和不該重返的狀態。但台灣面對這一切,似乎一直存在一種尷尬、微妙的心情而難以理清。所以「然後呢?」然後我相信,《牽阮的手》的終極關懷正是要帶領大家正視這段歷史,真正地理解以求徹底的反省。
何謂「徹底的反省」?我想強調,絕對不是許多人現在一定反射性轉譯的:「就是『真心地道歉』嘛!」事實上道歉永遠不夠,也從來不能彌補什麼。我期待的,是在對歷史的認知中、那多少被犯過的錯和背後的「為什麼」,應該被清楚地發掘,再藉由所有人的「看見」引以為鑑,時時在未來保持警戒避免之。這才是真正清澈的理解和認錯。
在看完《牽阮的手》後,我一直在想,如果有人能拍一部「貼近加害者」的紀錄片,該會多有價值?去逼近那些黑暗的時刻、尋找「惡」的根源,想想他們究竟「為什麼」——為何會喪心病狂?為何要為虎作倀?為什麼選擇沈默或同流合污?又是怎樣的機緣和體制讓這些黑暗得以孳生的?(甚至在這其中,有多少人是因為自身的溫飽或生命安全,而選擇了放棄良心?)

當然,我們永遠不必同情那些歷史的罪人,畢竟人類史上的確存在「唯有殺身成仁一途可選」的瞬間。但對於人性中那些最幽暗細瑣的、那些惡人們的心理狀態/決策邏輯/思想信仰,乃至社經結構等等,從中提煉出「為什麼」,才能不重蹈覆轍,才是真正有意義的反省。而一旦敢於問這些問題,去理解和分析他們,把拼湊起來的活生生的「人的故事」說出來,也才能把所有不論族群、不分過去立場為何的人們,放在同樣的天平基礎上對話。
寫一個這樣「政治不正確」的文本,在這動輒得咎砲聲隆隆的社會裡,也許真的就需要「勇氣」了吧!但我總覺得,若只是讓那黑暗的墨色沉得更黑、以把白淨的光亮襯得更白,最後卻造成迫害者的印象斷裂、形象扁平,讓我們從中學不到什麼東西,那才是對犧牲者最大的不公平。
當這樣巨大的歷史來到面前,這樣重如泰山的「真相之網」被串起,我們需要的是一面完整的鏡以看清自己、以投射過去、以照向未來。我衷心希望眼前這部紀錄片只是開始,總有一天我們將真正理解在這座島上發生過的事,並知道怎麼避免它重演。或許到了那天,當我們修好歷史巨人的阿基里斯腳踝,田媽媽田爸爸所盼望的台灣民主的尊嚴才能真的昂起身來。然後我們才有機會,真正牽起彼此的手。
==================================
《無米樂》導演的一封信
【無米樂】導演徵求宣傳義勇軍
各位老師、眾兄弟姐妹 大家好:
我們是【無米樂】導演莊子&蘭權,以下是我們難以啟齒的不情之請,請耐心讀完。
首先,謝謝你在2005年時,對紀錄片【無米樂】的疼惜與鼓勵!因【無米樂】的推波助瀾,這幾年也可明顯看到社會大眾對農地、鄉村、農業等等議題,多了一份思考與關心。

2006 到2010年期間,我們兩位導演好似銷聲匿跡、人間蒸發…也許有人會好奇為何我們沉寂這麼久?事實上,在這五年期間,我們耗盡所有力氣,拍攝製作一部橫跨戰後60年的愛情史詩紀錄片-【牽阮的手】,這部影片預計在今年11月18日,全台各大城市上映。但…由於我們沒有宣傳經費,又為了製作影片負債3百多萬,只好懇請曾經喜愛【無米樂】的兄弟姐妹們,能夠無所不用其極地幫我們在網路媒體上用力宣傳-【牽阮的手】的放映訊息;同時,想盡各種方法(偷、拐、誘、騙),拉你們的親朋好友進戲院看【牽阮的手】。這就是我們難以啟齒的不情之請。懇請各位紳士淑女、型男辣妹,如果「無米樂」曾令你感動、如果「崑濱伯」曾讓你喜愛、如果「那頭可愛的牛」曾喚起你的鄉愁…那麼邀請你及你的朋友們,寫封信到我們的信箱:
HandinHand@mail2000.com.tw,加入我們的「宣傳義勇軍」;我們會陸續將【牽阮的手】相關訊息與感人的影評寄給你,請幫我們大力轉貼與放送。
【牽阮的手】是一段跨世紀的戀情!
在上世紀保守的50年代,還在讀台南女中的田孟淑小姐(現在的田媽媽),與大她16歲的田朝明醫師談戀愛。戀情曝光後,田孟淑的父親相當的生氣,千方百計、想方設法地嘗試斬斷這段戀情,甚至放出風聲,要找人斷了田醫師的後腳筋。但乾柴烈火,田媽媽與田醫師早已生死相許,如果真的無法在一起,他們將選擇殉情,以死明志…18歲,台南女中剛畢業的田孟淑,心一橫,一次趁著出門到台南市的機會,就去找田醫師,決定私奔。從此不再回頭,與田醫師廝守一生…這對夫妻也從此踏進了戰後風起雲湧的民主運動大歷史中…【牽阮的手】片中除了主角田媽媽與田醫師的愛情外,更生動的勾勒了大時代的氛圍,小人物如何在時代的大風大浪中,堅持理想,從一而終…
這是一部比「無米樂」困難好幾倍的紀錄片…為了呈現戰後台灣60年的歷史氛圍、與田朝明夫婦的生命歷程,我們用動畫勾勒比較「寫實」的場景、及人物建構。為此,我們投注很多心力,在歷史考據上,大量蒐集、閱讀、聆聽、比較…竭盡我們兩人的能力,勾勒橫跨60年的歷史輪廓。
這部影片於2006年開拍,經過五年的奮鬥製作,於2010年剪輯輸出、參展、得獎…然後又花一年的時間,到處籌募上院線的基本資金,終於…讓這部影片有機會跟觀眾一起真正完成。【牽阮的手】將於11月18日在全台各大城市上映,我們沒有錢打廣告,搏版面,擔心如果第一週票房不好,將被戲院強迫下片,失去了我們長期製作、推廣紀錄片映演的初衷。所以只好自力救濟,拜託各位老師、眾兄弟姐妹在網路上幫我們宣傳,推薦給學生、朋友到戲院觀賞,一來支持我們資源不豐的紀錄片工作者,二來讓我們不要忘記,在台灣這塊土地我們曾經一起牽手走過的歷史!
雖然蘭權不美,莊子不帥,兩人個性孤僻,又不愛social…但請你本著喜愛、疼惜【無米樂】的精神,繼續支持我們的新作品【牽阮的手】。盼望我們兩人用五年的時間與一顆誠懇的心,換取各位兩個小時的觀看!
靜候佳音!
信件如有叼擾,請見諒。
祝  好 
莊子&蘭權  敬上
ps..

   01. 徵求紳士淑女、型男辣妹口碑、網路宣傳志工,
        如果願意幫忙請回信:
HandinHand@mail2000.com.tw
  02.【牽阮的手】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2011Hands (請給我們一個讚!)
   03. 團購票,請洽,【牽阮的手】行銷企劃  陳立儀 0975-222-819、
                                                                  張佩琦 0975-913-505 
2011hands@gmail.com
   04. 得獎記錄:
                     2011 東京女性影展 邀展片
                     2010 南方影展 首獎 / 觀眾票選獎
                     2010 台北電影節 競賽片
                     2010 女性影展閉幕片
                     2010 高雄電影節 邀展片

出處: 《無米樂》導演的一封信 - 小小魚的如意海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airuyi/5706807#ixzz1fBXESw2O
==================================
以下引自《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1/today-o9.htm
自焚之火能否閃亮人權日? 看《牽阮的手》想起被中國掐住喉嚨的西藏人
◎ 札西慈仁
一九四八年的十二月十日,聯合國大會通過《國際人權宣言》,每年在這一天,全世界以各式各樣的活動慶祝人權日,提醒全世界:人權的重要性。但十一年後,中國入侵西藏,自此「人權」兩字變成西藏人陌生的字眼。
看到台灣的政府以及NGO,針對國際人權日而有各式各樣的活動,不管是慶祝或者抗議,我都非常羨慕台灣朋友,因為,你們可以自由的發聲,表達對人權的各式意見,不管好或不好。
但是,西藏人沒有這樣的權利。自二○○九年以來,已經有十三位西藏年輕人以自焚的方式來表達自己對於人權和自由的渴望。有人問:為什麼要用這樣「極端」、「激烈」的方式表達意見?這十三位西藏人已經沒有機會回答。
最近台灣朋友邀請我去看了一部電影《牽阮的手》,影片裡面提到鄭南榕為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自焚。對於鄭南榕為人權與自由的付出、犧牲,作為一個西藏人的我感同身受;正如同為什麼有西藏人也選擇自焚來表達意見一樣,因為,他們發現在中國的高壓下,西藏人喉嚨被掐住,發不出聲音來,只有以自焚的激烈行動,希望全世界的人可以看見。
今年,國際特赦組織在十二月十日這天,發起一項「人權閃亮亮Shine a Light on Human Rights」的活動。我希望大家也可以採取行動,為人權點燃一盞燭光,而不要讓西藏人繼續的以肉身撲火。
(作者為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

1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Taiwanlang 提到...

剛才去看了“牽阮的手“電影,覺得虧欠台灣先行者志士許多. 片中有提到長老會高俊明牧師被拘景美看守所的故事,以及林家血案的情景.
從經典來說, Bible 不如 佛經那樣使我接受. 但是為何星雲, 惟覺等大師, 或佛教徒卻遍尋不著一個類如高俊明或林義雄的人物?
2011年12月7日下午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