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書房夜話 306:「三夷教」中的「摩尼教」,大戰「光明頂」



唐代有所謂「三夷教」,意指「摩尼教、景教、祆教」。
「景教」是初期天主教的一支,據說曾爭取為「天主教正統」,當年據傳是以一票之差敗北,隨即被新任「教宗 pope」宣布為「異教徒」,於是往中東傳教,而到達西域和漢地。這是所謂的「聶斯托里教派」,兩三年前,當今的教宗免去「聶斯托里教派為異端」的指責,接納它為天主教派的一支。(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9%AF%E6%95%99)
「祆教」又稱「拜火教、瑣羅亞斯德教」(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5%86%E6%95%99),可能是今日尚存的最古老宗教。
摩尼教,又稱「牟尼教、明教」,(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1%A9%E5%B0%BC%E6%95%99)
為波斯先知摩尼(巴比倫人,死於西元 274年)所創立。這是一種將祆教、景教與佛教混合而成的宗教,與波斯體系諾斯底二元論相近。摩尼教吸收了瑣羅亞斯德教的善惡二元論思想、基督教的耶穌崇拜、佛教的輪迴觀念、猶太教的天使概念,以及諾斯底主義的「靈知」思想,創造了二宗三際論體系。摩尼教徒將自己的宗教比喻為博大無垠的「世界之海」,而此前的各大宗教教派只是一條條的河流,最後它們都將匯入海中。
摩尼教認為,在太初時,存在著兩種互相對立的世界,即光明世界與黑暗世界。初際時,光明與黑暗對峙,互不侵犯。中際時,黑暗侵入光明,二者發生大戰,人類世界因此產生。後際時,恢復到初際時相互對立的狀態,但黑暗已被永遠囚禁。物質是黑暗的產物,精神則是光明的產物,因此摩尼教否定物質世界,希望利用虔誠的信仰和嚴格的戒律獲得靈知,回歸光明世界。有學者認為摩尼教是第一個現代意義上的真正宗教,更被譽為真正世界性完美宗教的唯一代表。
摩尼教在波斯本土受到瑣羅亞斯德教的迫害,教主摩尼被處決,聲勢下降。西元八世紀後,位於巴比倫的摩尼教宗教中心又受到穆斯林的強力打擊,今日在波斯已經完全消失。中亞地區的摩尼教勢力一度較為興盛,在魏晉南北朝傳入中國,與景教、祆教並稱為「三夷教」,並藉助回鶻勢力進行傳播,後來在會昌毀佛時遭到禁斷。宋代以後,成為體系的摩尼教組織基本消失,或者混入佛教,甚至連教主摩尼的塑像都被視為釋迦牟尼佛。唯一尚存的是本土化的摩尼教「明教」。
---------
當代學者普遍認為,般若系經典起自西元前一世紀。帖主以為,如依般若系經典「長啼菩薩求法故事」來推測,「長啼菩薩」有可能是年代更早的「摩尼教」。這會出自下列兩種狀況之一:
  1. 般若系經典源自「犍陀羅」,來自波斯的「長啼菩薩」汲取教義,並混入諾斯底主義的思想。
  2. 「長啼菩薩」來自波斯,吸取當年犍陀羅的佛教體系並混合諾斯底主義的思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