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

書房夜話 268:突破觀念的束縛

我曾經讀到一些讓我震嚇的敘述,其中一則是,當汽車問世時,當年遇到最大的障礙不是「加油站不普遍」,而是「羅馬教皇和德意志皇帝宣布,駕駛一輛不需用馬或其他牲畜就能跑的車,是違背基督教教義,而且是『一種道德敗壞』的行為」。
閱讀《π 的故事》時,上面報導美國 Ohio 俄亥俄州的州議會曾經通過議案,下令俄亥俄州境內的學校必須教導「圓周率 = 3」,而不是「圓周率 = 3.14159...」。違反者將會被起訴判刑。
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伽利略因主張「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而被監禁。
----------
會提起這些故事,是因為早年(十年前)有人主張不應該幫古代佛教經典安上「新式標點符號」,因為「讀經千遍,其義自現」。
最近仍然有人堅持「不應該去詮釋佛經咒語的字義,應該當成無字義、神聖的聲音」。
剛剛閱讀方廣錩老師《佛教文獻研究十講》一書時,第六頁提到一位佛學院的學僧寫了一篇〈阿難有幾過〉,結果遭遇佛學院老師(法師)的斥責:「出家人不應該寫這種題目的文章或論文!」。
早年(1948~1970?)台灣佛教界普遍反對讓弟子到日本就讀佛教大學,認為會讓日本僧人帶壞,將來必定會娶妻生子。
類似的「觀念的束縛」應該還有很多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