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

書房夜話 274:關則富老師:「學校應開設宗教課程」


我倒不是希望學校認真教導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的差別和教義;我也不是希望學校認真教導南傳佛教、漢傳佛教、西藏密教與現代新興佛教宗派的差別和教義;學校會教導學生分辨哺乳類動物,或甚至有腔腸動物、棘皮動物、有絞動物、軟體動物、脊椎動物和原生動物的介紹,學校是否也要教導施洗者約翰與門徒約翰、耶穌基督的兄弟姊妹;學校是否也要教導準提與菩提;學校是否也要介紹錠光佛、廣澤尊王、恩主公、法主公、大道公、開漳聖王、五府元帥、三太子、玄天上帝、陳靖姑、清水祖師、媽祖等等民間信仰,這可能相當複雜,不是三年五載可以談定的事。
我可能是希望至少學校這樣介紹宗教:
  1. 有人終其一生不需要宗教,也不會遇到宗教。
  2. 有人終其一生不需要宗教,但是會遇到宗教。不需要宗教的人有哪幾種方式可以和宗教相處。
  3. 有人需要宗教,他很早(在三十歲之前)會發現他需要宗教。
  4. 有人需要宗教,他在三十歲到五十歲之間發現他需要宗教。
  5. 有人需要宗教,他很晚(在五十歲之後)才發現他需要宗教。
  6. 宗教有幾類,現有的人群接觸、接受宗教的方式有幾類。
  7. 宗教是什麼?
-------
以下引自關則富老師:「學校應開設宗教課程」
1990.08.24中國時報: 根據前幾年內政部統計,台灣地區的佛教徒有三百三十一萬人,位居各宗教信徒人數之首(中國時報七十六年一月十五日),然而其中絕大多數甚至連緣起法、四聖諦、三無漏學等佛教最基本的教理都沒聽過,卻自認為信仰佛教,猶如自稱能閱讀英文但卻沒見過A、B、C等字母。大部分人對佛教的認識不是依據佛教經典或介紹佛教的專書,也不是得自接觸純正佛教的活動,而是從那些打著佛教旗幟,骨子裡是另一套把戲的宗教活動來的。
https://www.academia.edu/43665794/%E5%AD%B8%E6%A0%A1%E6%87%89%E9%96%8B%E8%A8%AD%E5%AE%97%E6%95%99%E8%AA%B2%E7%A8%8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