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書房夜話 287:印順導師「書外書」


在漢語佛教界,大多數法友知曉印順導師的著作有《妙雲集》、《華雨集》、《永光集》跟多部大部頭的「專書」(例如《雜阿含經論會編》、《原始佛教聖典之集成》、《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等等),但是有一些「書外書」即使在台灣佛教界也流傳不廣,我「雞婆地」跟「生客」介紹一番。
  1. 國外學者在使用《雜阿含經論會編》時,叫苦連天,經常為「《大正藏》的某一《雜阿含經》對應到《雜阿含經論會編》的哪一經」而哀嚎(whining)。其實,正聞出版社有一本「《雜阿含經論會編》附錄」,可以輕易地找到對應的經號。大家手上沒有這一本書也沒關係,已經有「善心人士」將其編列成表,讓各位同學能夠查好、查滿。網址為:https://yifertw.blogspot.com/2016/07/blog-post_31.html
  2. 在某些特別場合,有人不僅需要知道某本書在哪一年出版,還需要知道某一篇論文、某一本書是印順導師在哪一年寫、講。這時候必須用到《印順導師著作總目、序》,從這本書很容易查到著作、寫作或講經的年代。
  3. 印順導師的著作浩瀚,初學者常不知要從哪一本讀起,這時候可以參考厚觀院長的著作《印順導師佛學著作簡介》及《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
  4. 福嚴佛學院與呂勝強先生將印順導師針對某一專題的著作編輯成一本一本「單獨的小冊子」,例如照片顯示的這本《學佛之根本意趣》,以及呂勝強先生編寫的「《妙雲華雨的禪思》--- 印順導師止觀開示集錄」。
  5. 最後,介紹一本「印順導師所開列的漢傳佛教的佛學書單」,這是釋傳顗法師編輯的《佛教讀經示要》,正聞出版社印贈,「只送不賣」的書特別難入手!書單是印順導師開列的〈三年讀經《閱藏》示要〉,釋傳顗法師編輯的書於1984年3月出版,而且僅此一版!正聞出版社於2011年12月重新排版,希望事隔多年,有福人還是請得到這一本書!
-----------
這也是一本著名的書,可惜我沒讀過。
宏印法師《怎樣讀妙雲集》,(1994),正聞出版社。

沒有留言: